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党员奋战“疫”线纪实

2020-04-03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殷殷嘱托,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下达的任务书和动员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党员干部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始终做到党员冲锋在前,做好引领示范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的有序推进,做到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教,防控与教学、教研两不误,做到慎终如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顺利复学奠定坚实基础。

  快速反应,未雨绸缪,将铿锵声音第一时间传达

  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严重的消息第一时间传来,校长张永远就组织领导干部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文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紧急部署,全面开展工作,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有政治敏锐性和担当作为精神,及时投入到这场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时,通过视频会议及学校工作群通知等方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并由班主任及时将学校的工作部署及倡议宣传等内容发布到班级群内,让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防控政策、知识及措施。紧接着,联系相关单位部门开始筹备防控物资,马不停蹄,未雨绸缪,为战“疫”的顺利进行做好坚实的舆论铺垫和物资保障。

  根据工作需要,在加强防护和不聚集的情况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同志坚持到每天校商讨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未能到校时,就通过电话或强国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工作,把工作想在前面,把防控细节尽力做到没有遗漏,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步履匆匆,冲锋在前,把最美身影留在“抗疫”一线

  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们感动着国人,也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奋勇向前,冲锋一线。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的党员干部在统一部署下,紧张有序、扎实有效地推进着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全体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行走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将最美身姿定格在这场无声的战“疫”现场。

  严防死守,明察秋毫。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要求到校值班,协助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认真研读上级下发的每一个文件,及时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值班同志每天做好细致的值班记录,为了做好各类人员的摸排及数据的准确统计,完成好每日零报告任务,有时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

  细致消杀,洁净校园。除了做好严禁外来人员入校及学校工作人员入校的进行严格体温检测外,党员干部到校后和保安人员一起认真细致的对校园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并做好消毒、消杀记录,营造健康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

  研讨演练,率先垂范。在制订开学后入校演练方案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群策群力,通过到校召开专题会议及强国视频会议等方式,反复斟酌、讨论、推演,为的是让演练方案更加的科学、实用、合理,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在后来陆续进行的二次实战模拟演练中,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骨干教师率先垂范,争当先锋,全力配合,成功的完成了模拟实战演练,熟悉了各个环节的具体规范操作程序,得到莅临现场观摩的领导的赞许,为复学后入校的应急处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发教材,暖心配送。为配合好线上教学,满足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的需求,同时,避免孩子长时间观看电子教材伤害眼睛,影响学习效率,学校及时组织党员干部、青年教师连续加班将从新华书店运来的本学期新课本进行了分发,在家委会的协助下按年级段分批次将有序发放到了孩子们手中。

 

  走进社区,携手联防。针对社区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物资缺等情况,学校党员干部主动主动深入社区,除了送去必要的防控物资外,还和社区的同志一起携手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并肩战斗,共同做好阻击疫情蔓延扩散的工作。

  真情关爱,护航后方。愈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应该关怀哪些家庭有困难或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将爱与温暖送到他们的身边。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支部书记及时带领党员干部及班主任薛丽老师深入建档立卡学生杨帅家中进行慰问,送去新鲜蔬菜,了解孩子“空中课堂”观看情况,并现场进行学习辅导。后来,了解到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二年级二班杨泽成妈妈金雪梅护士已经主动报名前去武汉参加“抗疫”斗争,成为驰援武汉的首批最美逆行者,张永远校长第一时间便给孩子班主任冯老师打电话,反复嘱咐老师多关心和帮助杨泽成小同学的学习、生活等问题,并派领导干部和孩子的班主任亲临其家中送去真诚的慰问和关心,对其功课进行了细致辅导,并指引孩子在妈妈赴险的壮举中吸取成长的力量,此后不断强身健体,用知识装备自己,长大后做个像妈妈一样勇敢又敢于担当的人。

  “工”“学”同步,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抒写最美篇章

  延时开学并没有停止全体教师工作的脚步,停止上课并没有停止学生学习的步伐。在加长版的特殊假期中,除了做好疫情的严密防控,全体师生并没有在家赋闲,而是早早地投入到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式的繁忙工作中。而且,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兼顾做好专题培训和业务学习,助力自身专业成长,没有因为疫情而耽误工作和学习。工作的场所在家中,给统筹协作和有效推进带来一定的难度,但党员干部借助网络办公的优势,扬长避短,攻坚克难,做好示范引领和安排调度,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予以推进。

  空中课堂,隔空传情。根据上级开展“空中课堂”教学的指示精神和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全体教师投入到一场行走“云”端的忙碌之中,化身“主播”,隔空传爱。每天老师们要提前谋划,煞费苦心,做好课堂教学指导外,及时为孩子布置合理的检测作业,并进行细致批改和反馈,并适时安排一些实践性作业和文娱活动让孩子在家中完成,调节单调的学习氛围,还根据学校安排适时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空中检测”,查缺补漏,将“停课不停学”做好完美对接。

  线上升旗,燃情时刻。在德育处的统筹安排下,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改为线上进行,通过播放疫情防控涌现的感人事迹及进行生命、感恩等主题教育的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清明节期间还进行的追忆革命先烈、祭奠时代英雄的特殊升旗仪式,通过网络对先烈及牺牲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烈士进行祭奠,向时代英雄、人民卫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班主任通过美篇等形式记录下学生活动印记。

  抗疫“小达人”,模范小标兵。居家坚守的小朋友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井然有序地开展每天的学习,同时自觉兼顾阅读、绘画、音乐等自己的特长培养和实践,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成为抗疫期间的小先锋、小达人,为了表彰鼓励表现突出的学生,开展了抗疫“小达人”系列评比活动,激励孩子养成自觉自律的好习惯。

  论坛、培训、e积分,“疫”中成长。疫情影响了复学的到来,但学习成长的脚步却不能停,在学校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下,通过钉钉直播等灵活的方式,先后进行了多期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培训学习活动,紧凑有序,如火如荼,让老师没有因为疫情而影响到了个人专业的成长。

  班主任论坛助力班主任成长。以论坛的形式,让全体班主任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个人经验、心得,从不同层面叙述平时工作的坚守和抗“疫”非常时期的担当奉献,目前已进行2期,第3期即将进行,通过互相学习,获得共同成长。

  师德培训,净化心灵。特殊时期,更能检验教师的职业素养。为了更好的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修养,原定寒假开学的以“教育报国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为专题的师德培训以网络在线的形式照常开展。

  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助力师生健康防护。疫情进入防控关键阶段,如何师生全体师生能够正确、客观、全面认识新冠肺炎病毒原理及疫情防控应急知识,做到科学防控,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复工复学的到来,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学校通过调研师生对疫情防控知识了解调研的基础上,除了让全体师生定时收看山东教育频道播出的专题培训节目外,根据师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由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精心准备和授课,让全体教师进行认真学习,并做好记录,全面系统掌握疫情防控的各方面知识、应急处置措施等,从自身做起,筑牢健康防护的屏障。

  e积分管理,开启赏识教育新模式。这个假期,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师生与华之梦集团免费开展的e积分培训结缘,也被e积分教育管理策略的魅力所深深吸引和触动,每一期都如约通过网络定时收看,并撰写学习心得和在“空中课堂”的教学辅导中予以积极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让平时老师们一直都在探索和使用的赏识教育上升为理论系统化和操作机制化,老师们倍感亲切,获益匪浅。

  建模讨论,说课比武。为了构建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凸显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的课堂教学特色,在新课程达标活动中提出的五疑模式的基础上,各学科教师进行了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与构建活动,在教导处的精心组织下,全校教师掀起了学科建模讨论的热潮。从模式的雏形确立到不断完善细化,反复讨论,精心推敲,先后通过部分骨干集中、全体本学科教师视频参加的形式进行了不少于3次的深入研讨活动,集思广益、见仁见智,最后形成成熟、完善的定稿。在此基础上,分批分期进行了以“基于学科模式下的新课堂达标研讨大比武”为切入形式的教学模式实践活动,通过选取典型课例,套用学科模式进行备课,然后进行说课比武活动,一方面锻炼了老师的教材把握和备课能力,另一方面用来检验模式的实用度和有效性。目前说课比武已进行2轮,第3轮正在热烈进行中,较好地促进了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对照细则,慎终如始,为复学做好最后的准备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但越是如此,越要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为全面做好复学的准备,学校党员干部继续发扬拼搏进取、戒骄戒躁的奋斗精神,对照《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一条条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件件工作落实到位,样样事情夯牢砸实,全面保障好顺利复学的每项条件。

  党员就是要争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疫情不退,坚守不止。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的党员干部将用责任和担当持续扛好“抗疫”大旗,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通讯员 张玮 高峰)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