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学区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会议

2020-04-07 0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4月6日,为推动学校安全开学、有序开学、规范开学,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学区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会。

  据悉,会议要求,山亭区店子镇各学校(幼儿园)要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做细、做到位山亭区店子镇学校开学安全工作。主要措施为:

  全覆盖逐人筛查。开学前,山亭区店子镇各学校对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再次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出行往返情况等,并严格执行建立师生零报告制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人员流动底数。

  强化校园环境整治和校园安全治理。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大行动,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垃圾箱、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清理清洁,全面消杀。对校舍及建设设施安全、高坠物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师生交通安全、饮用水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周边治理等全方位排查,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治理。

  严格校园分类管理。按照全寄宿、部分寄宿、走读三种方式,分类制定校园管理实施细则。向教职工和学生明确“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提倡开展小班化教学。每班一般不超过30人;教室座位要拉开,符合1米以上安全间距,学校上课时开门开窗上课,保持通风;分散安排学生课外活动区域,以班级为单元,划定定点活动区域,组织引导学生分时分区开展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等。

  落实全员,防疫培训。分层分类组织实施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的全员防疫培训,并创新培训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群、钉钉、电话、明白纸等,有针对性开展防疫防控知识和健康教育培训。

  加强特殊关爱。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初三子女的特殊关爱;加强学生精准资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基本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做好师生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师生心理减压,解决心理问题;对因身体等原因暂不能到校就读学生,或因其他原因滞留在外地不能按期返校学生;制定好有针对性的教学辅导方案,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不让一人落下。

  上好“开学第一课”。利用开学时机,通过组织升旗仪式、疫情防控故事会、我爱我家(校)手抄报、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师生安身、安心学习生活。

  学校安全无小事,通过开学安全动员会议,山亭区店子镇各学校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责任意识,为加快恢复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安全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满建坤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