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山亭区职业中专工作专班筑牢防疫围墙

2020-04-28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4月15日起,枣庄市山亭区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入驻山亭区职业中专,采取“123334”工作法加强疫情防控,至4月28日第一个封闭周期,取得开学复学第一阶段完胜。
  “1”,即围绕一个中心,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山亭区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由区教体局、山亭区卫健局、山亭区市监局、山亭区妇保院和区公安分局有关人员组成,在开学前一日入驻山亭区职业中专,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指导、卫生监督、健康监测等全方位工作。
  “2”,即创新2项工作机制。一是定点定时督查机制。防疫专班每天对学生的健康管理、体温监测、环境消毒、临时隔离室设置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逐一查看,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形成书面指导材料。二是督查通报机制。专班定期印刷《山亭职业中专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督查通报》,每天晚上19:00召开防疫专题通报会,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对食堂卫生、环境消杀等问题进行专业指导。
  第一个“3”即扎牢校门、宿舍门、教室门3道防线。学校门口严防外人进入,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堵住“外部输入”漏洞;严防学校人员出门,校内一律不会客,避免与外部人员接触。专班安排学生每天进入教室3次监测体温,并把记录结果在专班群中即时公布;安排学生进入宿舍体温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内发现、处理体温异常学生。
  第二个“3”即严格管控教室、食堂、宿舍3处场所。专班人员定时定点督查这3个地方的消毒和通风情况,严格执行每日3次、每次不少于0.5小时的开窗通风制度。督查学校工作人员落实消毒清洁管理制度。要求教学楼在中午和晚上放学后进行集中消毒;要求宿舍在上午、下午学生离开后进行集中消毒;要求门把手、水龙头、餐桌等重点区域重点消毒。
  第三个“3”,即关注学生、教师、员工三类重点人群。针对学生,在坚持每日5次监测体温的基础上,在学校食堂安置了红外体温检测仪,学生一日三次进入食堂就餐时进行无感体温监测。专班安排学校通过班会、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对学生加强洗手、个人卫生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卫生防疫能力。针对教师,学校值班校长和主任每日3次对全体教师进行体温监测并即时上报;针对后勤、物业、保安等人员,学校安排党支部副书记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即时上报。
  “4”,即助力学校开展4项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教育教学专项检查。在防疫工作的同时,专班领导在晨读、上课、课间、课外活动等时间段深入教室,就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和指导;深入学生之中,就学生的校园生活开展心理辅导;在4月22、23日全市春考模拟考试期间,专班同志对考场秩序及考试的组织安排进行了详细调研和指导,并仔细检查了各考场的监考情况。二是开展学生体育锻炼指导。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学生的免疫力,在征求专班人员的意见下,学校开展了学生早晨跑操活动。每天早晨6:40开始,学生以间隔2米的距离在操场跑操20分钟,课间操和课外活动期间进行适当运动,大大增强了学生体质。三是召开2次学生代表会议。就学校封闭期间的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做深入调研;征求大家对防疫期间食堂伙食的意见建议,对伙食进行进一步改善,进一步提高了饭菜质量,让学生吃得舒心,营养满格。四是举办系列主题报告会。4月17日,学校为复学毕业生召开了开学励志报告会,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坚守梦想、规划人生;4月22日,驻校专班专家组成员、妇保院主任医师做了一次《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给师生们讲解了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让复杂的医学变得通俗易懂,提高了师生们的防护意识。(通讯员 韩顺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