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一个乡村教师的扶贫情节

2020-05-11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学生宅家学习情况,确保迟到的开学让学生不掉队,不辍学,把温暖送到家,近日,枣庄四十四中的教师们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了再一次的家访,这也是从教三十多年来的第N次家访了,也成就了教师永远不变的情节。“你好,请问一下,您是学生贾某家吗?”“是的哈,你们是什么人呐?”“我们是您孩子的老师,枣庄四十四中的教师们代表学校来我们的学生贾某的家,了解一下他宅家网络课堂的学习情况,你家的具体位置在哪?怎么找啊”“我家在村子最前面,在健身园的北面………”贾某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爷爷生活,教师们没有见到朱某,据说在伯父家学习了,同老人聊了聊对孩子的资助情况和空中课堂的学习情况,并详谈了他在家的思想状况和他们的生活境况等,老人感激涕零,“一是感谢党,感谢政府的资助,二是感谢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照顾,三是希望老师能够严加管理,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能考上高中更好,不能考上高中,能够帮他找个技校上,学个技术,将来能够有个谋生的本领,我就知足了。”
  学生朱某的家就不是那么好找了,预留的两个手机号都是空号,问村口的中老年人不知道学名,孩子们更不知道,这就犹如大海捞针了,等了好大一会,碰巧一个往届毕业的学生走过来,问其知晓学生朱某住处,并带领教师们到他家,看其家境况,确令人心酸。 再问同村的另一名困难学生情况的时候,他也不知道,只得挨个问,但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完成了任务。
  最后一名学生在找到家的同时,帮扶的街道干部也到她的家来了,告诉她,明天要组织人来给他们家刷房子,感情是凝重的,心情是沉重的,但话语是感人的,学生没有言语,但也能够感知,希望其能够坚持,不要辍学,让自己的求学之路能够延长下去。
  “在疫情的今天,你们能来家访,送来关怀,怎么感激你们呐!我们的孩子在你们学校学习、生活,我们放心呐!”听到此处,心里也充满了信念,“教师们也会更多地关注他们家庭,让学生在学校能安心学习。也会给其他贫困家庭的家长好好做工作,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扶贫先扶智,再穷再苦,一定要送孩子读书,只有通过学习知识才能从根本上斩断穷根。”那位街道干部动情地说。
  “教师们来家访,心情非常沉重,我们能够给学生带来什么?没有慰问品,只能是言语的安慰罢了,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每每家访的时候我都不敢,怕见到这些父老乡亲……”,一同家访的种主任自言自语。“其实这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家庭基本上都是残缺不全的,有些家里还有病人拖累,对孩子也是疏于管理,甚至无法管理,导致这些孩子在学习上拖拖拉拉,没有起色,在生活上没有目标,浑浑噩噩,政府关心和照顾,有些给盖上了新房,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们在思想上还是有一定的失落,在精准扶贫的路子上还有许多的路要走。”
  “对于一名教师,我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精神上富足,让他们思想的田地不再贫瘠。因为物质的贫穷不可怕,最可怕是思想上的贫穷,贫穷的没有思路。”
  经过几年来的精准扶贫,切实的改变了一些人的贫穷面貌,但为了将来不再出现贫穷,能够持续富裕,关键还必须从教育入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接受较好的教育,更不要出现辍学的现象。家访就是为了孩子们明天的教育,为了他们的明天不再贫困,因而作为一名教师来说,要有持久的扶贫情节,扶贫永远在路上。(通讯员 郭传霞 华允宝)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乡村教师枣庄四十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