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实验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2020-11-18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枣庄市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今年广泛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德育实践等有效融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理想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链条,将红色火种撒播进全校师生心中。

  学习英模事迹,砥砺报国梦想

  6月29日,枣庄市“全军十大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枣庄市实验学校举行,国家“八一”勋章获得者、枣庄市委常委、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枣庄军分区司令员王普照,枣庄市副市长周宗安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向全市中小学校推广宣传为民族、为人民作出贡献的全军10位英模人物和革命先烈,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活动仪式后,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就10位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给全校师生做了专题报告。

  作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在“情感教育·爱国教育”中开发了“军队英模课程”,将“学英模事迹,讲英模故事,做英模传人”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浓厚国防教育文化氛围,传承民族红色基因,严格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目前,学校已将10位英模人物塑成的雕像,置放在学校各个显要位置供全校师生随时瞻仰。

  了解党史知识,培树报国志向

  党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制定了10余课时的队前教育课程,对一年级的预备少先队员进行系列化队前教育。6月8日,学校一年级全体预备队员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学校党建展室、团队活动室,接受红色文化的浸润与洗礼。

  中共党史、省市党史、共青团知识、少先队知识……丰富的课程学习内容充盈着同学们的心灵。通过学习,全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深感祖国的伟大,更加坚定了加入共青团、少年先锋队光荣组织的决心。同时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为落实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大行动”,不断强化学生的国防教育观念,增强青少年家国情怀,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积极开展“枣庄红色故事”讲述活动,各班级组织了“枣庄红色故事会”“为红色枣庄发声”等班级讲述活动,学校举行了校级比赛,以此推动该项活动的开展。

  鲁南抗日武装力量、大运河的儿子朱道南、台儿庄大捷、驰骋铁道的洪振海等一段段难忘的红色历史,一幕幕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荡涤着同学们的心灵。学生们以发生在枣庄或与枣庄有关的领袖人物、民族英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或发生在枣庄的红色故事为主,在班级、级部和全校举行的比赛上,用深情的语言讲述着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此项活动较好引导着学生通过深挖枣庄本地的红色资源,了解红色文化内涵,通过故事讲述的形式为红色枣庄发声,深化了对枣庄革命历史的认识。通过红色故事讲述,学生们深切体会到英雄们的革命精神、爱国情怀,树立了爱党、爱国、拥军的深切情感。

  唱响红色歌曲,争做时代新人

  为激励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树立崇高理想、成才报国志向,10月12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领巾歌曲传唱暨校园“三歌”展演活动。

  “三歌展演”活动从9月初开学始,历时一个多月,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加进行学唱比练。各班级采取合唱、独唱伴合唱、朗诵伴合唱、歌舞合唱等多样化形式进行传唱与表演,展演过程中同学们个个激情饱满、神采飞扬,用歌声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用歌声表达出实验人的理想信念,用歌声抒发了作为实验人的豪迈。

  高举星星旗帜,立志奋进梦想

  值10月13日少先队建队节,枣庄市实验学校少先大队以线上与现场相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了“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新队员入队仪式,585名一年级小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

  整个入队仪式规范而隆重。队员们表示会时刻以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的身份来约束自己,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致敬英雄烈士,学做榜样先锋

  为纪念革命英烈,缅怀为战疫情牺牲的英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明节期间,开展了“致敬 2020 清明祭英烈”活动。学生们查阅资料,学习英烈事迹和革命历史,并通过网上祭扫、网上向烈士献花、发表祭奠感言等深切缅怀各个时期烈士的丰功伟绩;通过学习一线抗疫英雄坚守初心、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用文字记录下自己内心的独白,向时代英雄致敬。网络祭奠,在线献花,居家默哀,观看红色电影,战疫英雄征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全校师生内心,有效增强了大家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枣庄市实验学校将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红色基因有序传承,聚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做新时代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通讯员 张运祥 邵明)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