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峄城:运卜屯小学开展荀子文化研学之旅

2020-12-24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12月23日,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运卜屯小学荀子文化研学团在校长曹艳涛的带领下来到了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的荀子文化园,探访荀卿圣地,领略荀子文化。

  临沂兰陵荀子文化园以荀子文化为核心,是一处弘扬传统文化的历史景区。荀子(约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战国末期赵国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时人尊称“荀卿”。兰陵是荀子去世的地方,文化园成为人们了解儒家文化、追忆古人的佳地。拾级而上,让人亲身领略“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的精妙含义。

  运卜屯小学着力打造荀子文化为核心的教育,在校园内也建起了一处荀子文化园和一栋荀子书屋,园内建有一尊荀子塑像,荀子名言警句遍布园内各处景点,荀子书屋藏有本地书法名家手写的校本教材《荀子名篇》。同学们常常流连于荀子文化园内,感受荀子文化的熏陶,读荀子、背荀子、唱荀子、演荀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荀子为代表的的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学生成长。

  此次荀子文化研学之旅,让师生们进一步领略了荀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碑廊前,师生们景仰荀子的思想源远流长;状元桥上,我们诵劝学表达膜拜与传承;荀子讲堂里,我们聆听荀子千年的谆谆教诲。校长曹艳涛说:“此行不虚,研学有料,回去后我们一定继续学习研讨荀子,把荀子的育人治国思想与学校教育结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 姚秀田)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