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道立方教育公益家庭教育巡讲讲座在枣庄顺利举行

2020-12-25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张刚近日来,道立方教育公益家庭教育巡讲讲座在山东、云南两省刮起一阵又一阵家庭教育学习热潮。继山东新泰、莱芜、淄博、滨州,云南昆明、玉溪、烟台之后,又在枣庄掀起热潮。12月20日下午,由卧龙书院、山东道立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道立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卧龙书院、道立方教育枣庄事业部承办的道立方教育公益家庭教育巡讲讲座在枣庄市兴安彩印有限公司大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家庭教育导师高贤昌就家长们最关心的《如何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话题做了深度解读。300余名家长到达现场听取了高老师的精彩讲授。 

  据了解,高贤昌导师专注家庭教育事业19年,是国家级心理辅导员,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注册家长讲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注册学校讲师,美国NLP注册执行师。 

  19年来,高贤昌导师直接培训校长5000余人,教师上万人,家长20万余人,学生14000余名,数十万家庭从他的讲座和课堂中受益。 

  讲座一开始,高贤昌导师问大家:“教育孩子是不是让你感到十分疲累?”这一问题引起家长共鸣,家长们纷纷举手表示同意。接着高老师抛出4个问题引导家长们共同思考:家长教育孩子到底累在哪儿?孩子是如何看待学习的?孩子发自内心的快乐吗?孩子还有自己的追求吗? 

  高贤昌导师揭示:凡是在教育中感到疲累的家长,多半是因为没有做好“课题分离”。什么是“课题分离”,简单来讲就是:你做好你的事,我做好我的事。而现实中,太多父母并没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反而过多的侵入到孩子的事中。当父母越过孩子直接操心孩子的学习时,孩子就为认为“学习是为父母学的”。当产生这样的认知时,孩子又怎么发自内心地爱上学习,主动学习?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父母关心孩子,孩子关心学习”。 

  因此,做父母的一定要做一个区分:哪些是父母的责任,哪些是孩子的责任。做好课题分离,才能真正解决教育让父母和孩子双方都疲累的难题。 

  在“如何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这一部分,高贤昌导师讲:要想让孩子主动学习,爱上学习,需要解决三大问题——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怎么学习? 

  “为什么学习”即梦想和目标,“为谁学习”即责任和担当,“怎么学习”即学习方法,只有孩子为了自己梦想和目标去学习,并明白学习是自己的责任,并且拥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时,孩子才能迸发出无限的学习热情和潜力。 

  随后,高贤昌导师重点讲解了父母需要学习提升的部分。高导讲:在实际教育中,很多父母“本能”地采用“惩罚”和“奖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然而不论是“惩罚”还是“奖励”都会带来不良后果。 

  科学有效的教育应该是“不惩罚,不娇纵,坚定而和善,平等并尊重”。 

  为让家长们深切体会到教育方式带来的不同结果,高贤昌导师带领大家做了两个小体验。通过体验,家长们真切领悟到了不同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的不同感受以及引发的不同教育结果。 

  最后,高贤昌导师讲:孩子的挑战都是提醒家长需要成长的信号。要想成为“智慧父母”,科学有效地养育孩子,家长就必须学习。通过学习让自己掌握更多家庭教育专业知识,让自己更有力量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整场讲座轻松活泼,高贤昌导师诙谐幽默,举重若轻,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听了高贤昌导师的讲课如“醍醐灌顶”,嶓然醒悟,并希望这样好的家庭教育讲座能多多开办。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