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获评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诗教之光”小学数字全景体验课堂

2021-01-14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学会在全省组织了“诗教之光”小学古诗词数字全景体验课堂的遴选创建工作,枣庄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成功入选。 

  枣庄市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顺应 “回归国学, 崇尚经典” 的教育潮流,以儒雅教育为依托,确定学校的办学特色——实施儒雅教育 创建“中华经典教育”特色学校。在儒雅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以中华经典诵读为突破口,力求通过营造儒雅大气的校园环境、培训内外兼修的儒雅教师、打造高效和谐的儒雅课堂、培养多才多艺的儒雅学生、完善促进发展的儒雅评价五个方面,引导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和寻求瑰宝,润泽心灵,养成少儿文明礼仪习惯,初步具有良好的风范;提升教师素养,在古典传统文化教学与沉淀中,形成“博学、睿智、自信”的儒雅教师群体形象;把学校建设成典雅诗园,并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特色鲜明的个性化品牌学校。 

  学校致力于研究开发校本课程,创设了剪纸、太极功夫扇、泥塑等课程,同时开发了阅读类校本课程《三字经》、《千字文》、《毛泽东诗词》、《论语》、《成语接龙》。该项目将致力于经典诵读的方式方法的研究,探索在大量接触经典诗文的过程中,通过读、背、表演等方式,在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同时,锻炼学生的思维、想象、创新等能力的途径和策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目前,学校已学校探索并推广“五实四步”教学模式,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探究并实施“读背悟展行”五字读书法,积极引导学生快乐学习,提高学生综合和素养。该项目将致力于诵读实践的有效性研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实践活动,引领师生走进经典,感悟经典,领略经典的魅力。201612月,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授予“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助推学校在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诗教之光”小学数字全景体验课堂学校成功入选。(通讯员 郭传兵 刘颖)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