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红色主题教育为孩子们打开新天地——枣庄市中区西王庄镇东王庄学校红色研学主题教育侧记

2022-06-21 09:4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  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东王庄学校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等党史教育为抓手,积极引导小学生学习通俗易懂的党史、国史、家乡史,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从而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收获了可喜的成果。

 师生同行让红色基因活起来  

  学校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方便快捷的作用,通过政府网、教育网和电影渠道,在课堂及校外等场合,进行广泛宣传,广大少年儿童真切地看到了家乡的美丽山水,看到了为保卫、建设这块红色沃土而艰苦奋战英勇牺牲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心灵受到了洗礼,坚定了热爱家乡,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壮我中华的决心。

  东王庄学校还前往抱犊崮 115师旧址、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红色景区组织专题研学教育活动,实地带领孩子们去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等基地,再次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课堂研讨时候,老师们用身边发生的不良现象与革命先烈、先进模范人物相对比,给教育活动注入了新的内容、新的活力,给学校和社会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校长禇洪武说:“通过红色教育,学校的环境更加干净,课堂纪律更加好转”。

  精品工程让红色坐标亮起来

  学校精心策划,在校园里建成了独一无二的“教室文化廊”,将学校教学楼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教学楼走廊展示校园文化,使学生们在课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找到了学习榜样和人生坐标,从而滋生了前进的信心和力量。下一步还需要向上级申请;搜集周边一些革命者遗物,建立陈列室。这样做,不仅扩大了学校影响力,还增强了学生们的自豪感和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感,让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铭刻于心。

  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行动起来

  在枣庄日报社深入开展读报用报活动的基础上,东王庄学校成立了小记者站,吸引了大批爱好写作的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小记者们写作热情高涨,既教育了别人,又提高了自己,达到了自己教育自己的良好效果。

  褚洪武校长说,新的学年快到了,学校将继续进行社会实践红色研学主题教育活动,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同时也会深入学习红色精神,让红色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学校充满希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通讯员 宋树斌 褚洪武)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