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滕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单元学历案设计研讨会

2022-08-13 20:31: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焦志文 苗卉) “美轮美奂展芳华,术业专攻促发展”。为贯彻落实《枣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优秀单元学历案设计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强课提质,持续提升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新课堂达标活动做实走深。8月12日,滕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单元学历案设计研讨会在滕南中学隆重召开。

  本次活动由枣庄市小学美术兼职教研员孙琳老师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滕州市体卫科刘延艺科长、枣庄市高中美术兼职教研员吴浩然老师、枣庄市小学美术兼职教研员孙琳老师、枣庄市小学美术兼职教研员徐延锋老师、滕州市兼职教研员苗卉老师、以及中小学美术老师代表。

  活动伊始,徐延峰老师以《学历案引领大单元推进,课堂展现不一样的风景》为题,针对本次活动内容给参会老师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拉开了本次美术学科研讨会的序幕。接着徐延峰老师就以下几点问题给大家做了深刻的探讨:1.何为单元学历案2.大单元的特质如何体现?3.如何积极应对与关注转变?4.如何设计好单元学历案?5.实现教学评一致的课堂实践。

  通过徐延锋老师的讲话,帮助大家理清了美术课程标准发展的脉络,由核心素养提出导向素养本位课程转变的原因、目标,使大家对美术新课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滕南中学苗卉老师,从一线老师的实际出发,阐述了学历案编写的具体要求,首先苗老师从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学历案,教学评一致性,几个重点词汇展开讲授,从学历案的内涵,到学历案的构成要素,核心思想,再到评估要点。

  苗老师层层递进,使我们深刻了解了到底什么是学历案。学历案,是一个学习经历的过程,是从学情出发,着眼于学生在学习,真学习的过程。

  接着,吴浩然老师对美术鉴赏单元学历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将传统教案和基于新课程标准的学历案进行比较,对学历案的构成要素以及如何编写学历案进行深入讲解,讲解内容紧凑、过程精彩。通过吴浩然老师的分享,明确高中美术鉴赏单元新课标的修订内容,明确新时代美术教师提升自我素养离不开专业技能的实践与钻研,在教育教学中学习与成就自我。

  参会教师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纷纷用手机拍下重要的学习内容。

  会议最后,刘延艺科长总结了滕州市美术学科的学历案研讨工作,并给与四位发言老师的充分肯定。同时指导下一步优秀学历案设计的工作方向,针对新课堂达标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一次成长,一次收获,全体美术教师应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研究学历案编制,深入把握学历案的基本要素与结构,逐步建构起高校课堂模型。

  生命因艺术而润泽,精神因艺术而升华,生活因艺术而幸福,人生因艺术而完整。而美术教师,自然是最擅长于“成人之美”的人,坚持以美育人,强化艺术体现。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美术组教师将继续以课堂为阵地,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认真研究学生的需求,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和不断追求的态度,为学生的成长添枝加叶,做美育路上的精耕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