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举行经典诗词课本剧展示活动

2023-11-27 14:3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张宗帅 通讯员 吕作敏 万勇 田成霞)台小乾坤大,戏短岁月长。为进一步引导、激励和促进学生“读中华经典,扬中华美德,做时代新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学生阅读古诗词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近日,市中区君山路小学举行“品经典明德 ,演诗词启智”经典诗词课本剧展示活动。

  书的世界,远在方寸之外;经典的魅力,跨越时间与空间。本次活动把语文课本里的诗词改编成故事,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呈现,溯源诗词创作背景,还原诗词创作场景,体验作者创作心境,在探究学习中直观地感受文化之美,厚植家国情怀,让舞台成为鲜活的课堂。

  “嬉笑怒骂皆文章,行藏去留尽话题。”一书一页可窥世事百态,一颦一笑演尽人事变迁。老师将经典诗词故事搬上舞台,精彩纷呈,小演员们真挚的情感、惟妙惟肖的神态,把一首首诗词演绎得淋漓尽致,使师生体验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剧目的背后凝聚着师生们的智慧与心血。挑选诗词、改编剧本、组织排练、服装安排、道具设计,师生们在原诗词基础上大胆创编,融“读、背、创、写、演”等多种方式为一体,在揣摩角色的过程中进行二次创作,无论剧本编排、演员表演,还是舞美设计、现场感染力都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文学构造世界,舞台演绎人生。本次活动是学校五育并举、多元育人的具体实践。在活动中师生共同开启文学想象的风帆,推开语文课改的一扇窗,在教与学中共享互动的愉悦,领悟创新教育的魅力。今后,该校将继续坚持以阅读立校,以文化养校,让书香编织七彩校园,让经典盈润蓬勃人生!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