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教育 > 正文

枣庄市实验小学STEAM创客中心助力创新科学教育

2024-03-29 16:2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杜方奇)近年来,枣庄市实验小学以“幸福+”教育理念为指导,依托枣庄“班墨奚”文化和匠心精神,枣庄市实验小学建设了近2000平方米的高标准STEAM创客中心。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基于跨学科和真实情景下的创新实践学习研究,打造面向未来的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育课程群。

  依据功能定位,枣庄市实验小学设计了“幸福+创造”“幸福+分享”“幸福+未来”三个主题空间。规划了校园科技馆、互动体验连廊、创客体验中心、创意物化中心、交流分享空间等科学教育公共区域。

  “幸福+创造”空间建设创意、自主、动手的实践学习空间,以自我的学习创造实现幸福学习。

  智匠课堂配置电子画框、版画机、3D打印笔、古法造纸套件等教学设施,开展美育类STEAM课程。

  生命课堂配置显微镜、自动种菜机及各种有土、无土栽培设备,开展生命科学类课程。通过认识农作物、育苗、种植、无土栽培、生物实验、生态共生环境、新能源探究等课程。

  鲁班课堂配置高木工桌、各类金工木工工具和设备,开设综合实践类课程,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在一旁的安全知识角,学生可以通过动手操作一台模拟消防车和四块互动安全知识壁挂展品了解安全自救知识。

  “幸福+分享”空间展示先进、科技的教学实践成果,打造开放的分享空间。

  科普体验长廊构成的室外空间在走廊两侧布置各类互动体验科普设备,打造开放的分享空间。

  创客分享中心内的科技体验区通过导览机器人、沉浸式投影、智能编程机器人、智慧生活展示区、VR体验,带给学生沉浸式的科技体验,掌握各种安全自救知识。

  在比赛交流区,有无人机比赛场地和两个机器人赛台,以及按照教育部各种科技创新大赛要求设计的标准场地。

  创意物化中心中配置了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3D扫描仪和各类车床机床设备。学生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全自动录播系统。从加工、美化等技术,到学习编程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再到项目设计、制造和组装,给学生将梦想变成现实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幸福+未来”空间以人工智能、无人机为主要课程,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实践教育空间。

  神舟课堂中有着各类无人机设备,开设航天类STEAM课程。从了解飞行原理,到制作各类航模、飞行器,帮助学生实践思维能力得到全方位训练提升。

  图灵课堂配置了平板电脑和各类人工智能套件,开设编程课程教学、机器人、物联网、智能家居等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通过软硬件结合教学加深学生们对人工智能世界的理解。

  以STEAM 创客中心为主阵地,以项目式学习课程为引擎,枣庄市实验小学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基于跨学科和真实情景下的创新实践学习研究,推动科学教育课程化、多元化、常态化,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浓厚的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