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清丽淡雅 秀逸洒脱——马彦斌国画艺术赏析

2019-01-26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彦斌,号彭童,山东省枣庄市人。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枣庄市美协副秘书长,枣庄市东湖书画院名誉院长,枣庄市国学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多有画作及专题评论发表在《中国书画报》、《大众理财.投资集藏》、《艺术品鉴评文集》等报刊。1996年至今,他的山水及花鸟画作参加澳大利亚、日本及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并展览,许多作品分别收录20余部画集并被国内与国际有关机构和个人收藏。 

  马彦斌入门得到黄金程老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诲,自此渐入堂奥深耕不掇。山水画循迹钻研石涛、髡残、巩贤,多临黄宾虹及黄秋园画谱;花鸟追寻青藤、八大山人、任伯年、吴昌硕风韵。或作画或工作或生活,时至今日童心未眠。所以素描写生,勾点皴擦,侵染设色,仍以童趣稚兴入画。崇尚自然唯美。力求落笔空灵,起笔出韵,自放胸臆。拜法圣贤大师,又喜好不拘法度,乃挥洒之中见规矩,不拘形似得天趣。心境坦然,力求简古格调意韵中,描绘出心灵中清丽淡雅,秀逸洒脱的慰藉。 

  他的山水画意境清晰,气韵生动,明洁清丽。也许是天性禀斌使然,用笔喜好柔韧圆曲,波折迂回,骨肉匀停,气势连贯,展示了中国画用笔用线之美。或淡墨、浓墨、积墨、破墨及泼墨之法等,淋漓畅达。因立意于返璞归真,笔下山水或春雨润物时节,或夏阳暖照风景。或秋风干裂的境界跃然眼帘,画面呈现出丽质淡雅,气畅神落的风采。他的竖轴大开尺画作《乐时可到三山颠》,取高远题旨。笔墨游走,依附透气的石阶攀援而上,山势林木,渐趋层层深厚,浑莽氤氲。线条明快以勾取奇峰,且“峰与皴合,皴自峰生”。中间布局重峦叠嶂,峰崖峭壁,奇峦怪石,错落其间;一条飞溅溪流鸣泄,动静舒缓相得益彰。高远处侧锋   擦,淡墨烘染,起伏有致地描绘出远近明暗。顶端浮云缭绕,似断续游离,与点缀山石茂林融为一体。同类题材的《泉岳一道帝峰出》与《拍犊衡雄姿》,更加注重了山水灵性的点缀。前画章法布局的中上部位,连接两边陡崖间一木桥飞架。

 

   桥上有二人观景,诗情西意盎然。头顶悬崖平坦处茅屋数间,高旷幽静,真乃世外桃源。后画则题诗渲染“峰峦巍峨,气势磅礴,松柏昌茂,奇花异草;苍翠欲滴,烂漫妖娆”,又取左前端实视角着力刻画了农舍人家庭院,篱笆茅舍,碾盘木梯,拱桥石阶,历历入目如在眼前。 

  他还喜好凝练笔墨,写意开尺较小的斗方山水。如《春风贺喜无言语》,远离巍险峻,步入了山水舒缓的新沙古岸,石长无根,幽岩断岸、绿柳摇曳生辉,河水环绕无澜。竹木房舍入水驻足,眺望远方山岗翠蓝如染。真是修心养性好去处。《道法自然》与《水静云彩空》审美上力求虚实、繁简、疏密的统一。艺术的美感内涵必得心态平静,尤如童心无忌,才好坦荡释怀,胸有成竹。两画淡墨浸染多用侧峰挥写,墨色交融;远处湿笔泼染,绘出了真实自然地貌,景致的转化。石色的坚凝清黝,烟光、水雾、渔船、村屋、山岚的境象,与无声无息中透露出勃勃生机,动人心魄。

    他的花鸟画气足墨畅,内蕴深厚,于平实质朴中显露出秀逸洒脱的妙趣。他经常以梅兰菊石,鸟禽果荷等作为题材入画。笔下花鸟,有写实成分,又不是对自然物象的客观描摹,而是高度凝练之后的艺术创作。他的运笔线条纵逸舒展,如行云流水,苍劲朴拙,笔法凝练简约。《只留清气满乾坤》与《幸福家园》较有代表性。前画主景梅花图,寥寥数笔,勾勒出梅枝盘桓简约而道劲的枝干。分杈雅致,曲折有力,数朵白梅疏淡清逸,绕枝盛开,暗香袭人。两只小鸟追逐嬉戏,给赏者以闲暇惬意,平添忘我之乐趣。

    后画立意则带有故事性的抒情表达。篱笆傍岗石下的草地上,母鸡妈妈专注着白黑两个幼鸡,好像是生怕它们跑远了找不到家。小黑鸡大概是受到批评,低头耷脑接受再教育。岗石上的公鸡爸爸威武健壮,像是从远处飞来适才振羽落脚,深情地俯视着“家人”团聚。画中雄鸡与母鸡的身量形态得体,动感强,气韵足,栩栩如生。写实写意交相辉映,形象洗炼鲜明,童趣的审美意蕴跃然纸上。(徐成)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马彦斌国画艺术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