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锣鼓敲起来,梆子打起来,井字峪村古庙会逛起来

2019-02-15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15日讯 (记者 华敏 通讯员 龙克海) 2019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是枣庄市高新区井字峪村古庙会,初八深夜就人头攒动许多来自外地的人们来到古庙祈福。井字峪村玉皇古庙,建于东汉兴于唐朝,古时称为三清观。听村里的老人讲,从前的庙会都是唱大戏,一唱就是三天。老人们就是喜欢听戏,锣鼓敲起来,梆子打起来,听的让人入迷。可惜今年没有古戏,赶庙会的人少了许多。

  山路两旁摆满了商摊,冰糖葫芦甜又甜的叫卖声又勾起了儿时的记忆,儿时梦里呓常临,晶红一串映丹心。那边红红的纸灯笼,仿佛又让人看到小时候提着灯笼奔跑的身影。

  此次古庙会期间,高新区管委、兴城街道及井字峪村领导高度重视防火安全,昼巡夜防,区公安干警、村防火联防队员、蓝天救援队及枣庄义工联盟矿区分会小水滴义工们24小时巡逻确保安全无隐患。

  这里山美水甜,一道寨墙连接九座山头,古时称为九顶铁茶山袁家寨。山脚东崖石壁下南北排列两井,称之为“双龙泉”。两泉相距约四步,水系相通,天涝不溢,大旱不涸,水质清沏甘甜。井字峪居民自古饮用此泉水,故而身体健壮无疾,高龄人较多。顺口溜有:“井字峪,泉水清,古今村民多寿星。”目前村里80岁以上老人有36位,最长寿者为朱殿英老人出生于1921年。

  这里也是老师的摇篮,具听村里老人讲,这个村里从雪鬓霜鬟的退休教师到正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教师有大约近百位教师。

  井字峪村民质朴善良,老人们和蔼开朗,这里山美水甜。师者模范也、寿者祥也,袁寨山风景区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一定会更加秀美,青山绿水的袁寨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