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官桥镇“古薛好客灯”引来市民一片称赞声

2019-02-15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古薛彩灯贺新年,

  人来人往叙先贤,

  寓教于乐好家风,

  优秀文化代代传。

  鲁网枣庄2月15日讯 新春佳节,官桥镇党委政府奉献一组以孟尝君好客精神为主题,以四大文化为元素的“古薛好客灯”,让全市人民在欢度新春佳节之时,尽享花灯艺术之精,感受官桥文化之深,仿佛穿越时空,与圣人先贤们一起共庆佳节。同时,希望依托“古薛好客灯”视觉效应,大力宣传官桥历史文化元素,充分激活滕州人民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让每个人都主动成为“薛国故城、好客官桥”的文化宣传员。“古薛好客灯”充分彰显了今天官桥的好客精神,引来市民一片称赞声。

  观,古薛彩灯,穿越时空

  “古薛彩灯”主打官桥历史文化品牌,以薛国故城墙造型为底座,倚墙思古,厚重悠远。背景是一面书简造型,微黄的竹简上,书写了两首最具代表性的过薛诗。这一面城墙和两首古诗,让观者仿佛穿越时空,来到薛国故城内,看到先人们栩栩如生的的生活场景。

  彩灯左侧是官桥镇大韩村东周墓地出土的石编磬,右侧是编钟。两侧华柱配以泗水升鼎图和日月同辉图,同时,悠扬大气的编钟乐曲《春江花月夜》传来,编钟与编磬完美撞击入耳入心,龙凤呈祥、日月同辉、钟謦合鸣,让观者仿佛置身于高堂大殿之上,与君主大臣们一起举杯宴饮,欢度佳节。

  读,四种文化,寻根溯源

  近年来,官桥的历史文化经过专家学者的研究和本地文化工作者的挖掘,总结概括了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四种文化”。在灯座的四个角依次展示文物图片和造型,展牌上详细概括了“北辛文化、车文化、酒文化、水饺文化”,让观者对官桥文化有了更加具体直观的了解,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本土文化的有根可循,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和认同感。

  议,孟尝毛遂,谈古论今

  彩灯正中间以孟尝君、毛遂、冯谖等官桥名人为中心人物,设计了“孟尝君养士”故事场景,生动地讲述了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彰显了今天官桥的好客精神。城墙左侧展示了“毛遂自荐、脱颖而出、一言九鼎、后来居上”的成语名言,观者纷纷驻足于此,谈古论今,教育孩子,寓教于乐中,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一代代传承下去。

  讲,好客官桥,欢迎您来!

  右侧城墙下展示了官桥历史文化简介和官桥历史文化遗址、生态观光景点的图片,绘制了官桥镇优秀传统文化全域旅游导览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把文化振兴纳入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这为官桥镇进一步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官桥镇将传承孟尝君好客的文化,继承毛遂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镇,好客官桥,欢迎您来!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