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檀诗社成立并举办中古音韵诗词楹联培训班

2019-02-17 08: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17日讯 (记者 杜伟)2019年2月16日上午,枣庄市诗词联赋家协会在爱尔眼科医院举行青檀诗社成立暨中古音韵诗词楹联培训班开班仪式。枣庄市诗词联赋家协会主席张明军当选为社长,枣庄市诗词联赋家协会副主席秦奋当选为执行社长,姚一鹏、邱启永、燕燕燕、田素东、梁传东当选为副社长。枣庄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忠(简默)出席活动并致贺辞。

  据记载,“青檀诗社”最早是在明隆庆五年(1571年)九九重阳节之际,明代大儒贾梦龙与其子贾三近相商,意欲招来全县的同年好友、宿儒耆旧及文人墨客,雅集青檀寺,以青檀山为题材,结一个“青檀诗社”,并一同登高览胜,诗酬唱和。此议首先得到了贾三近的恩师、峄县宿儒、桃源县丞王用贤及贾梦龙的好友、泽州知州潘愚等人的一致赞同。于是此议一出,一呼百应,全县的宿儒耆旧、文人墨客、致仕官宦等,全部赞同缔结“青檀诗社”。

  为继承、普及、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积极致力于旧体诗词创作活动,由枣庄市诗词联赋家协会组织部分坚守中古音韵传统诗词楹联创作的文学爱好者,继承并沿用“青檀诗社”之名,结社目的就是要为诗词爱好者营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和学习氛围,为繁荣和振兴传统诗词。

  青檀诗社成员及诗词爱好者20余人参加了活动,并聆听了由秦奋主讲的中古音韵诗词楹联培训班首期讲座。

  讲座结束后,全体社员到兰陵雅舍举办了“青檀诗社”的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