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水墨枣庄》在台儿庄古城采访国画名家李楠

2019-03-01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日讯 春水方生,溢画里画外。2月28日,枣庄广播电视台《水墨枣庄》节目组在江北水乡——台儿庄古城采访国画名家李楠。

  在紫竹轩,李楠现场挥毫泼墨,春天的喜悦生长出一枝一花。《水墨枣庄》主持人采访李楠艺术经历。在李楠的创作历程、艺术随谈中,离不开水乡的浸润、离不开台儿庄古城文化的熏染。

  他经常在台儿庄古城写生、创作、沉思,大运河畔的运河古城给予不尽的文思和绵长的体悟。他欢喜这里的一砖一瓦,一飞梁一翘脚,一水一汪塘,他喜欢参将署的梅花、月河北岸的竹林、天后宫西桃花。

  李楠,一九七一年生,山东台儿庄人,一九八八年考入枣庄师范学校,一九九二年入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师从著名书画家张志民、刘玉泉教授。国画作品先后发表于《中国书画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报刊,并入选中国北京国际书画博览会、中国青年书画家邀请展、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山东省第十七届美术新人新作展。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全国书画名家走进英雄台儿庄邀请展、三届台湾·枣庄书画名家交流展、墨韵古城、水墨运河、古城翰墨、水墨尚品、迎春寻梦、逸兴雅怀等系列书画联展。二O一六年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逸兴雅怀”李楠五人书画印联展,二O一九年在济南报业大厦举办“台城墨韵”李楠十人书画联展。

  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枣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枣庄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台儿庄区文联主席、台儿庄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台儿庄区政协第七、八届常委。早年曾接受过严格的素描训练,后系统地学习油画,作品造型准确生动,用色典雅,墨色饱满,水分滋润,笔意洒脱。在理解、变通、吸收并融化传统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笔墨语言特点。其用笔精而墨色丰富,没有被传统所束缚,他在豪放、大度的性情中找到与中国画的切合点。因此,他的画常常以大笔浓墨泼写,用笔泼辣豪放、大气磅礴,于不经意间尽显浑厚华滋的笔墨变化并形成大开大合的构成格局。

  《水墨枣庄》由枣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枣庄广播电视台主办,为枣庄首档书画节目,每档共播出八次。节目宗旨为传播书画知识,弘扬传统文化推介书画名人。集中关注本地和在外枣庄籍书画艺术家,走出去请进来,展现艺术家风采,宣传枣庄,推动合作。 展示文化艺术盛事,促进文化建设。(时培京)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