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彩墨家乡展 桃李遍地馨——谈马铭师生书法展印象

2019-09-17 18: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中秋时节,值此全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加“19印社彩墨古篆书法艺术展暨首届马铭书法工作室学员作品展,倍感荣幸,既可以学习,又可以欣赏。书友相见,格外高兴,谈艺聊天,其乐融融…… 

  桃源今在寻常处,万紫千红春满园。20多年来,马铭先生一直致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学富深厚,课徒有年,秉师法经典,追慕先贤之宗旨,以传薪接火,继承光大为己任。他在坚持自我书画艺术创作成就斐然的同时,还精心创办打造“十九印社”,倾尽心力带领印社成员从对篆刻的一无所知,也可以说是“印盲”,历经无数次的寒来暑往、刀上纸间、手破血流,终于破茧成蝶……学员创作丰收、硕果累累,省市奖乃至全国奖佳音频传,实乃可喜可贺也!期间,他带领“十九印人”奋发有为、成果显著,下乡村送春联,去港澳办展览,报纸有名、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微信有文、博客有图……可谓群星闪耀、光彩照人、誉满华夏。书坛画界钦佩他的才华、他的执着、他的敬业,亲朋好友敬佩他的为人、他的胆识、他的乐观…… 

  唐朝诗人杜甫曾在《后出塞五首其二》之中诗云:“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马铭何止风萧萧,在他的带领下,十九印社队伍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水平由低到高,从地方到全国,不断发展壮大。由一个普通的艺术小圈子跃升为名符其实的艺术名团,形成令人点赞深思的“印坛现象”。 

  彩墨家乡展,桃李遍地馨。综观马铭师生展的作品来看,给观者充分展现了彩墨古篆书法创作与研究的优秀成果,研究与探讨彩墨古篆书法艺术创新审美的新现象,探索中国汉字艺术与现代彩墨艺术互动融合的推广传播模式,展示与诠释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与19印社社员的创新活力。参展作品立足当下、彰显正气,植根传统、推陈出新,主题鲜明,风格多样,格调清新。可以说,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文化之旅,展现了学员们对时代、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对生活的真挚情怀……也是一场对中华书法、文化、思想、精神的传承之旅,更是一场留守青春、放飞诗梦、追逐艺术的文化盛宴。 

  为表敬意,特作七言绝句《诗贺马铭师生展》,并请方家教正:“师生翰艺墨生花,醉梦同馨伴彩霞。放眼诗书传意象,回眸硕果乐年华。” 

  (作者:姚三石 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画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注册教师、民革枣庄中山书画院院长)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