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助力家乡书法艺术--赵启斌书法暨学术成果汇报展开展

2019-10-30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杜伟)10月30日,从枣庄走出去的赵启斌,来到家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赵启斌书法暨学术成果汇报展”,其风格多样、形式丰富的作品吸引了众多文化爱好者的驻足观赏。

  据了解,赵启斌先生是中国美术史论家、文化学者和书画艺术家,枣庄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深邃的古典文学背景和精湛的书画专业研究能力为他的书法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枣庄人,赵启斌先生多年来关注关心家乡文艺书画事业的发展,想方设法提供条件和帮助,今天更将其中国美术史研究成果与书法作品首次全面集中展示在故乡,相得益彰,文书兼美,反映了他情系故里的崇高的家国情怀,使家乡人民获益良多、受教匪浅。

  在长期的书法艺术实践中,赵启斌先生吸收了明清大草的纵横捭阖、汪洋恣肆,借鉴了六朝碑版、民间墓志的生拙奇崛,融入了名家经典的正大气象。其作品风格多样、形式丰富,或高堂大轴,大气磅礴、沉雄苍茫,给人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或尺牍小品,隽永文雅,给人以无穷品味,余韵悠长。

  此次展出赵启斌先生多件巨幅作品占据相当的分量,殊为不易。这些丈八、丈六、丈二、八尺幅书法都是他长期创作实践的倾心之作,气势雄伟。巨幅作品的创作极为不易,需要书法家对笔法、字法、墨法、章法有着高超娴熟的驾驭能力,对于整幅作品有着从局部到大局的卓越整合能力,最主要的是还要有激越磅礴的精神气象和充沛旺盛的创作欲望、创作精力。这些大幅作品确实体现了赵先生对艺术的挚爱,流露其文化自信的信念、情感,体现了一位艺术家、学者所承载的艺术使命。

  本次汇报展不仅包含了赵启斌先生的书法作品,更有他在美术史领域的研究硕果。数百万字的专著、论文、专题研究文章,让在场不少文学爱好者感佩他治学的严谨刻苦其学术成果对于当代美术的研究、创作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也是其精湛的书法艺术的强大学养、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