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省作协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公益讲座在枣庄市薛城区举行

2019-11-25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作为2019年“山东文学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11月22日下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枣庄市文联主办,薛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市作家协会、枣庄市第八中学承办的山东省作家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队赴枣庄市薛城区志愿服务公益讲座,在枣庄市第八中学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翟文铖教授以《学术、文学与人格:从鲁迅说起》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座。省作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武学海,省作协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赵纪森,枣庄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延亮,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增光,枣庄市第八中学校长戚峰,枣庄市作家协会主席简默及班子成员王一、陈融、王庆利、房子、赵公林、徐晓寒、程小程,以及来自各区(市)的骨干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枣庄市第八中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讲座。武学海主持了讲座。

  翟文铖系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国学院)副院长,儒家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杏坛学者”,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文学评论家,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员,山东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著有《生活世界的喧嚣》(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版)《文化视阈中的汪曾祺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参编或入选《中国新文学家与现代文化建设》《现代中国文学通鉴》《纪实与虚构:王安忆 陈思和卷》《峡谷,我听到疾行的蹄铁》《儒家经典与文学研究》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南方文坛》《小说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多项;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个奖项。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翟文铖教授自出机杼,深入浅出,着重从鲁迅作为中国新文化的源头之一和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过渡的桥梁,结合鲁迅的《孔乙己》《药》《故乡》《祝福》《阿长与山海经》等经典文本,从鲁迅的读书与学术生涯、鲁迅的文学精神、鲁迅的人格品质三个方面,深刻地解读了鲁迅对文学创造性的贡献,及其对后世作家深远的精神影响和人格魅力,帮助大家走进鲁迅的学术世界、文学家园与精神空间,激发了大家阅读大师经典、创作优秀文学作品的热情和兴趣。

  大家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谢省作协和讲座专家给枣庄的骨干作家、文学爱好者和广大师生送来了一道精神大餐,同时盼望类似的文学活动能够经常性地走进枣庄,走进校园。(通讯员 呼啸 石凯)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