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市作家叶炜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

2019-12-12 1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公布了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奖名单, 枣庄市文联签约作家叶炜位列其中,全国共有10名作家获此殊荣。

  “茅盾文学新人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化基金会发起成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并具备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潜质,年龄不超过45岁的青年作家、评论家,是目前国内针对青年作家最引人注目的奖励之一。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介绍说,本届评奖的参评作家数量明显增加,参评作家的创作质量、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参评作家中不乏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以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奖作家,充分体现了当前青年作家创作的活力与潜力。

  叶炜,本名刘业伟,枣庄市山亭区人,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文联首批签约作家。出版有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转型时代三部曲《裂变》《踯躅》《天择》等长篇小说10余部。另著有《自清芙蓉—朱自清传》《叶圣陶家族的文脉传奇》等长篇非虚构作品5部。叶炜是学者型作家,近年来,在坚持文学创作的同时,他还潜心于创意写作学科研究,在《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齐鲁学刊》等期刊发表创意写作论文3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学术专著《认同的危机》曾获第十六届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长篇小说曾荣获山东省“五个一”文艺精品工程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等。其创作成果和有关其作品的评论广泛见诸于《文艺报》《文学报》《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扬子江评论》等权威报刊。

  据悉,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23日在茅盾的故乡浙江桐乡举行。(通讯员 孔浩)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