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走过疫情冲击的春节

2020-02-04 13: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春节前夕,人们对新年的到来充满了期待,到处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年前我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腊月二十五组织书画家为驻伊某部队写了上百副春联,腊月二十八还在单位值班。其间看电视新闻提到武汉有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可以人传人,并没有把这当成多大的事情。心想现在医术高超时代,对付这些病毒还不是小事一桩。 

  腊月二十九我开始在家休年假,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此之前我已经采购好了走亲戚的礼品,还在酒店订好了一桌酒席,准备大年初三和老母亲、哥哥、妹妹一起聚聚,热闹一下,叙叙亲情。殊不知,武汉疫情已恶魔一般席卷了全国,抗疫行动也迅速拉开大幕。上午十点,我从微信上看到了这样的消息:洛阳感染三名患者及情况说明;排查武汉回洛人员;要求宅家隔离等等。这才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首先我想到的是大年初二不能再走亲戚了!走亲戚见的人多,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于是我给所有的亲戚都打了电话,解释说因为今年有疫情,不再走亲戚了!多数亲戚表示理解,有的亲戚则表示疑问:没那么严重吧?俺咋没听说,还是过来吧!一年难得见一次面! 

  这时候我也想着应该把初三的酒席退了,但是一方面觉得已经交了五百元的押金,怕酒店不给退还,另一方面还想着疫情不至于严重到连老母亲和亲兄妹都不能见面的地步吧。 

  大年初一下午,酒店方给我打来了电话:真是不好意思,今年因为疫情,上边要求酒店不能营业,您预订的酒席我们给您充成卡,啥时候来吃都可以。看来再近的亲人也不能相见了。我马上把不再聚餐的消息发到了亲人群里,小妹在群里调侃我:老姐,怎么还要等饭店打电话才取消,党性觉悟不够高啊。我瞬间脸红。非常时期,再近的亲人也不能相见,自行隔离才是对自己和亲人负责,才是对社会和国家的最大贡献。 

  大年初二开始,各村都进入了抗疫封村时期,村口有的用土堆栏着,有的用钢筋架挡住,有的干脆横放一辆大货车……真的是各显神通。这些朴实的乡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生生不息的家园。各村镇、小区、超市、高速路口也都开始了严防死守,测量体温,登记来往行人车辆。各娱乐场所、风景区、网吧等全部关闭。疫情就是命令,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形势已更加严峻! 

  那还是年三十晚上,儿子想出去到同学家熬年夜。我告诉他:现在疫情严重,不能外出,待在家里最安全。儿子委屈地说:哪有那么严重,初六我们开学了咋办,也不出门吗?我说:有可能会延长假期。儿子有点不相信。因为高中生平时过一天假期,都已经很奢侈了。到了大年初四,果然政策下来了,学生假期延长了到二月十七号。这样一来,新学期课程吃紧,许多学校开始组织老师们在网上备课授课,线上教学,热火朝天。各单位春节后的上班日期也从正月初七延长到了初十。 

  连续多天宅在家里,每天翻看手机微信和网络,关注疫情的发展。看到八十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看到青春美丽的白衣天使与病魔进行着殊死搏斗,看到那么多捐款捐物的先进事迹,温暖和敬意溢满心间。一封封带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来自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国家危难,匹夫有责。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宅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让心静下来的同时学会反思,反思这场大疫的根源,做到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善待一切生灵。                              

  大年初五是我到单位值班的日子。走出家门发现街道口拉起了横幅,上面写着:为了您的健康平安,非本区域人员车辆和人员严禁进入。一边还张贴有疫情告示。上班的路上,车辆和行人都很少,没有了以往的车辆拥堵现象,人们都带着口罩,表情凝重,不再有往日的欢声笑语。公园门口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大的四五岁,小的还抱在怀里,两个活泼年幼的孩子也都带上了口罩,看来这位母亲是对孩子做了一番苦口婆心的教导的。各小区、公园、大队部的门口也都开始放喇叭宣传着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措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力量已加入到强力的及时深度抗疫行动中,越来越多抗疫措施不断出台,让人感知的不但是自上而下的决心和智慧,而且也能很好增强和凝聚全社会战胜此次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市县文联积极号召文艺家以自身才艺,抗击疫情。作家和诗人积极行动,短短几天时间,创作了成百上千件抗疫作品。我也写了两首诗,一首抒发抗疫感受的七律《抗疫有感》,被伊川文联微刊刊发;一首赞美医护人员的新诗《白衣战士之歌》,被文艺洛阳微刊发出。 

  中国人民战无不胜,胜利就在前方。春暖花开之际,便是笑语欢声之时。这个特殊的春节,这段特别的经历,将会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 

  作者简介:芷兰 河南洛阳人,本名岳令团,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伊川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 

责任编辑:常慧
新闻关键词:走过疫情冲击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