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薛城区:非遗“莲花落” 声援“战疫情”

2020-02-10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排节目

  鲁网2月10日讯 “预防病毒有妙招,外出一定带口罩,勤洗手、 讲卫生、经常开窗通通风 ……”2月9日,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幸福花苑小区疫情防控点,该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摆上录音机,循环播放着“莲花落”防疫曲段。 

  “用‘莲花落’这种方式来宣传,曲段简单明了朗朗上口,既通俗易懂,又比语言交流更加深刻,大家爱听,传播也快 ”该区陶庄镇幸福花苑小区居民陈容美说道。 

  当前,如何快速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推广更多的预防知识,这是打赢阻击战的关键。枣庄市薛城区立足特有文化特色,鼓励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创作编排防疫曲段,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让防疫知识入心入脑,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来。 

文艺爱好者边志愿值班边创作

  居民称赞的这个文艺曲段叫莲花落,是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落是一种说唱兼有的传统曲艺,最大的特点就是表演者现场拈来,随时随地表演,因此深受中老年人喜爱。陶庄镇的这位传承人就是褚庆玲,这些曲段都是由她还有莲花落爱好者共同创作完成的。 

  “我们想利用莲花落的宣传,为咱们防御疫情做一点贡献,尽我们一点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宣传它, 去更多的去配合国家, 坚决打好疫情的防疫战 ” 褚庆玲信心满满的说道。 

  疫情发生以来,褚庆玲听从党委政府的号召,不仅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还加班加点创作关于防疫知识、举措的莲花落曲段作品。目前,褚庆玲团队已经累计创作防疫莲花落曲段作品10个,累计受益群众3万余人。 

  “下步,我们将鼓励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及团队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特别是以疫情防控一线不断涌现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和干部群众为素材,把更多疫情防控知识、故事编出来、写出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区文旅中心负责人说道。 

  目前,该区组织莲花落、枣庄大鼓、山东快书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先后创作《万众一心抗疫情》《快书斗疫》《众志成城战疫情》等40余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曲目,累计受益群众50万余人次,为众志成城战疫情贡献了文艺力量。(通讯员 张生 杨守明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