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江北中陈陶瓷 古瓶精彩纷呈

2020-03-25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张刚 刘连金)3月23日,古有中陈郝“九庙十桥七十二座缸瓦窑”,今有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的江北中陈郝陶瓷研发有限公司再现喜讯,江北第一窑开窑烧制的各种各样复古瓶精彩纷呈,展现古法窑烧制陶瓷技艺传承取得了大的成果。 

  中陈郝村,是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个古老村庄,约在南北朝时期形成居民聚落。早在北朝时代,这里就开始了瓷器的烧制,历经隋、唐、宋、元、明、清1500余年,总面积5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陶瓷业的发祥地。2006年,中陈郝瓷窑遗址被命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陶瓷研发有限公司先后投资50余万元引进先进的陶瓷制作设备,新建混窑、电窑、柴窑各一座。经过不懈努力,他逐步掌握了相关技术,使得失传多年的中陈郝陶瓷制作技艺又重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江北中陈郝陶瓷研发有限公司经理马士常介绍说,从装窑、点火到今天的成功开窑,烧制成功率高,主要作品有仿古瓶、仿古罐、开裂坯、梅瓶等……。 

  在新冠肺炎战“疫“中,为感激驰援湖北战“疫”的枣庄逆行者—白衣天使!公司为每一位医护者精心制作了陶瓶,寓意着逆行者平安归来,每个陶瓶都有薛城邹坞籍的我国著名书法家刘照勇书写的祝福语。 

  中陈郝陶瓷烧制工艺再现,也是传承文化,更好的恢复古代传统制瓷工艺方法,每一件都是集历代制作艺术与技术精华于一身的艺术结晶;为枣庄陶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产品研发和相关产业的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