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蒲公英

2020-04-01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蒲公英

  文/慧心如兰

  春天到了,春风只那么一吹,万物竞秀,山河有声。一切灵动而生机,蓬勃而蓊郁……

  当然,蒲公英也顺势而生,一朵朵黄花,像小巧的伞,一场春雨之后,便肆意而热烈地站满溪头田边,随风摇曳,不卑不亢,恰到好处地奔放,让你只看一眼,心里便软酥酥地舒服妥贴,轻松静逸。

  当然,蒲公英远非视觉上的清秀可人,最惹人喜爱的,是它的功效。蒲公英别名谷谷丁、婆婆丁、黄花苗、黄花地丁、奶汁草等,为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茶使用的是切细且干燥的根或叶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强化肝脏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蒲公英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

  在我们这儿,蒲公英是它的大名儿,一般都叫它小名黄花苗。每到春天,采摘黄花苗的人那是多了去了,到处可见提篮儿拎袋子的,在田间地头晃悠。可以直接掐下嫩叶来煮粥,那粥黄灿灿油稠稠的,顺滑可口。也可连跟拨起煮茶,能清热败火。听说黄花苗的药效是很多的,反正都是有益身心的,所以眼看小向日葵般的花开得灿烂,实不忍心它就这么老去,于是就拼了命地采摘,三五日也吃不完,就细心地洗净,凉干,来日泡水煮汤,可以随时品味着春天的灵鲜味儿。

  我家先生这两年也赶趟儿,兴致勃勃去地去采摘,只要和他一路,我就可完全放开(不用再釆,要知道,采完野菜的手是要被荆棘扎的,指缝里的菜汁也是不好洗的),拍下身边的美景,白云与蓝天应合,花儿受春风撩拨,小鸟与青草厮磨,都从我欣喜的眼神进入我的相机,看那万千种生命在春日里复苏奔放,我的一颗心也润朗开来,不多会儿,他满载,我亦如此,只不过,一个是实,一个是虚,他注重物质的,我更偏袒心灵的。

  可先生把战利品拿到家就不那么上心了。去年就是,采完直接拿报纸铺在地上放置阳台,可不想几日过去,原来的花骨朵居然在没有土壤且晒得发蔫的情况下,竟然都开起了花,且小小的降落伞落得到处都是,连今年的花盆里都出了好几棵蒲公英。由于翻晒不周全,有的叶片也变黄发霉,晾干后挑出一小半扔了一大半,真的是可惜了,更滑稽的是,他再没想起泡茶喝,你说,你是费这心干嘛,也是自己千辛万苦弄到家的,却弃之一旁,白白浪费啊!我常戏谑他叶公好龙。由物及人,我觉得他对我亦是。

  由于去年的缘故,今年,我把采回的蒲公英精心“善后”,他洗过之后,我剔除黄叶掐去花瓣(免得再飞降落伞),一棵棵齐刷刷倒挂在衣架上,或者头朝下放在漏盆边缘,由于通风,不几日便干了,叶片深绿根部油黑,我轻轻拿下放置袋中。不仅有淡淡地清香,也有爱的味道啊!先生边帮我装边说“媳妇儿还怪能哩,挂在衣架上就是老美呀”,我撇撇嘴道“你以为呢!你媳妇儿可不是个棒槌,好好爱着吧”!他讪讪地笑着,不置可否。

  蒲公英的生命力可是极强的,任你怎么采也是采不完的,大有“任尔千百釆,春雨润又生”之风。不几日功夫,黄色的小花朵又铺满一层,随风舞动,楚楚生情。但很快,暖风一吹,它便合起花瓣,褪了彩妆,换上银色的薄裳,千件万件,轻轻巧巧,玲珑雅致。小风只在耳边那么私语一句,它便得令似的,“噗”地声,张开羽翼,义无反顾地随风流浪,此刻,它是信任风的,你赐我力量,我伴你远行。若你累了,就此放下,山谷溪畔皆可安家,天南也好,地北也罢。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