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读非遗 逛台儿庄古城 赏春色

2020-04-24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的设立,不仅是为了鼓励人们阅读和写作,更是希望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倡导全民阅读,保护知识产权,提高版权意识。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古城风采。当天,台儿庄古城举办“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读非遗 逛古城 赏春色”图片展活动。台儿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以打造“立足枣庄、辐射齐鲁、服务全国”的版权资源腹地、版权创新基地、版权发展高地为目标,积极构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版权交易市场”,发挥台儿庄古城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和区域位置。
  通过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端午文化艺术节、山东省文博会枣庄分会场等各类文化展会,汇聚全国非遗项目,形成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版权为重点,兼顾文学、美术、音乐、影视、信息软件等内容的版权产业体系,具备版权登记、版权保护、版权交易等综合业务功能。
  展厅里还展示了众多非遗产品,向广大游客和当地居民展示非物质文化。如鲁南布老虎、剪纸、鲁班锁、鲁绣、木版年画、泥人面塑、扎染等等。
  在台儿庄古城扎染体验馆体验到独特的扎染技艺。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除此之外,在鲁班锁体验馆,不同材质,大小不同的鲁班锁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就像一张纸对折一下就能够立得起来,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根据八卦玄学的原理发明的一种玩具,曾广泛流传于民间。后,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对放松身心,开发大脑,灵活手指均有好处,成为老少皆宜的休闲玩具。
  台儿庄古城为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遗产保护示范之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典范之城”,通过各种文化展演和主题活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传承和保护。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功能、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与文化空间的有机结合,已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古城一直在积极创新探索,紧抓文旅融合,把美的东西融入到“美丽遗产”中,并展示出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把目光聚焦非遗。
  疫情无情,古城有情,在全国防疫工作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台儿庄古城花开遍地盼君来,阳光倾泻,海棠花开。阅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阅读非遗文化,传承传统文化。(通讯员 王莉 刘帅 黄茹艳)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世界图书与版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