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台儿庄古城:传承中华文化 共享非遗盛宴

2020-06-13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台儿庄古城北狮、高跷、威风锣鼓、鲁南皮影戏、柳琴戏、火龙钢花等30多项融南汇北的非遗演出项目集中上演,全国各地游客近距离观看多彩非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复兴广场,画着脸谱,踩着高跷的民间艺人,一亮相就引来了观众阵阵叫好。高跷的表演花样有很多,像有碰拐、翻跟头、单腿跳等。而且不光有单人表演,还能组成二人抬轿、三人拉车等组合。表演时而俏皮诙谐,时而奇特惊险,很受观众的喜爱。同时,威风锣鼓、北狮、火龙钢花等非遗演出,全天多场次在古城内不同景点进行表演展示,游客穿梭在古街小巷中,感受浓浓非遗文化氛围。 

  来自江苏的游客吴刚说:“今天来到台儿庄古城旅游,看到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我们今天看到的皮影戏,让我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希望大家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对柳琴戏、运河大鼓、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系统的挖掘、还原,并通过各种文化展演和主题活动,进行展示、保护和传承。 

  鲁南皮影戏传承人陈守科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特别是我这皮影戏,这些年来一直在外演出,台儿庄古城重建后把我邀请到台儿庄来,每天给游客上演个十场八场,而且看到全国各地的游客、专家、学者、各地大学生前来学习研究,我对传承基本就放心了。”(通讯员 张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