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小小剪纸 传承兰祺情

2020-08-06 2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广明剪纸作品《凤凰牡丹》

  鲁网8月6日讯 鲁南兰祺剪纸诞生于台儿庄区泥沟镇兰城村,2017年6月被公布为区级非遗项目,是鲁南地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充分反映了运河两岸的民情民俗、地方风物、历史文化,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与保护传承价值,装裱后可用于室内装饰和收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鲁南兰祺剪纸传承人王广明,1961年2月出生,泥沟镇东兰城村人,自11岁开始学习剪纸,16岁就能剪制喜庆图案,善于借助剪子、刻刀、垫板等工具制作出文字图案、鸟兽鱼虫、花卉蔬果、山水风景、民间传说、戏曲人物、历史典故等惟妙惟肖的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王广明剪纸作品《梅 兰 竹 菊》系列

  王广明介绍说:“剪纸的技术是从我爷爷那辈传过来的,逢年过节或者周围邻居有喜事的时候,都会找到我爷爷帮忙剪一些喜庆的图案装饰在家里,后来爷爷剪不动了,就传给了我父亲,再后来又把手艺传给了我。现在,我八岁的小孙女也表现出了很高的剪纸天赋,平时没事的时候,也会跟着我剪一些小图案,看着她剪出来的作品,我真的很欣慰!”

王广明剪纸作品《台儿庄大战》

  在4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王广明构思独特、创作新颖,其作品多次被鲁南论坛、《台儿庄古城报》报道,所辅导的学生作品在多家刊物发表并获奖。今年以来,王广明受台儿庄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公益两点半”课堂的邀请走进直播间,用云课堂的形式,向更多的人教授剪纸技艺。

王广明剪纸作品《血战台儿庄》

王广明剪纸作品《台儿庄古城》 

  2017年4月,王广明的作品参加中国第五届年博会获得金奖;2018年10月,其作品《血战台儿庄》在南京雨花台参展,入选“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剪纸艺术作品展”并获奖。

王广明《疫情防控》剪纸系列部分作品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广明创作了《疫情防控》系列作品十八幅,在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刊播,并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的“打赢疫情阻击战·汇聚文艺正能量”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通讯员 胡晓雁 董晓娇)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小小剪纸传承兰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