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八景艺文图卷》被枣庄市三家场馆收藏

2020-08-21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孔浩) 8月20日上午,由枣庄市五位文艺家创作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枣庄八景艺文图卷》,被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收藏。 

  城市八景是我国独特的文化现象,早在宋元时期就已兴起,明清时期尤为盛行。它不仅代表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地理分布的格局,更是对一个城市在发展中积淀下来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高度浓缩概括。枣庄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美,自古就有“峄县八景”之说,随着历史变迁,“峄县八景”有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有的甚至已经不复存在,成为历史中的美好记忆。 

  2018年,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枣庄八景”征集评选为抓手,做好文化旅游宣传策划。经过八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广泛征集和严格评选,评选结果尘埃落定。台城寻梦、微湖观荷、铁道传奇、冠世榴园、抱犊秋韵、世纪中兴、翼云石语、龙泉塔影成为“枣庄八景”。“此次“枣庄八景”评选活动对宣传推介枣庄旅游产品,打造枣庄旅游品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为真实反映枣庄八景风貌的《枣庄八景艺文图卷》作品,是在枣庄八景评选结束后没多久,由书法家卢绪宝、辞赋家韩邦亭、刻瓷艺术家胡安同、篆刻家孔浩、锤拓艺术家孙启亮联合创意的文创产品。该作品集辞赋、书法、摄影、绘画、雕刻、篆刻、锤拓、装裱等多种文艺形式于一体,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突出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特征,将枣庄八景艺术性的进行诠释。该产品可以让更多的人更加直观的了解枣庄八景,也可以作为高档礼品进行赠送,反映出枣庄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0年6月15日,市委书记李峰赴浙江湖州走访调研天能集团,宾主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互送纪念品。现场展示了《枣庄八景艺文图卷》,李书记向天能集团领导介绍了相关景点及作品特色,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目前,《枣庄八景艺文图卷》先后被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竞相收藏,并荣获2019第一届枣庄市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大成青铜”杯设计创新金奖、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泰山桃木王”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