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滕州市界河镇:“三处”推动移风易俗

2023-03-22 13:51: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刘新雨)今年以来,滕州市界河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宣讲、动员宣传、强化保障,全方位倡树文明新风,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强镇建设提供必要保障。

  主题宣讲,让声音传向更远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依托“理响界河”宣讲品牌,建立“镇-村-户-人”纵向到底、横向覆盖的推动体系,组织宣讲团成员在镇二楼报告厅、东曹西村美德长廊等地开展集中性主题宣讲4次,呼吁干部群众告别消费陋习,提倡婚丧事简办;6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四倡四禁”宣讲宣传,入户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份。

  营造氛围,让观念种在更深处。将移风易俗纳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内容清单,打造主题广场2处,建成文明小径1条;在镇机关办公楼、便民服务大厅,以及镇驻地、各村主要干道,设置宣传栏76个,悬挂公益广告、横幅等160余处;录制《关于开展婚庆陋习整治活动的通告》音频,利用宣传车、村广播滚动播放。同时做好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信息推送,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宣传教育。

 强化保障,让措施落到更实处。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实调整68个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构架,村规民约中明确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等内容,并公开上墙;统筹民政科、督查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骨干力量,由分管副镇长带队开展专项督导,与各村红白理事成员、婚庆公司和酒店饭店负责人等签订承诺书400余份;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村级班子考核重要依据,对工作推动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给予严肃处理,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倡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