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市永安镇:传承多彩非遗 筑梦魅力永安

2023-05-23 18:03: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记者 张刚 通讯员 万梓恒 李甜近年来,永安镇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多措并举,激发非遗文化活力,盘活非遗文化产业,让多彩非遗文化浸润辖区的每个角落,真正实现群众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为筑牢魅力永安提供坚实基础。

  非遗助阵,铸牢内涵丰富的“文化高地”。永安镇“非遗”产业亮点纷呈,已成功申报包括谢氏琴业、厉家中药治疗烧伤术、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张家风箱手工传统技艺、枣庄辣猪蹄、青铜失蜡法铸造、鲁南马氏釉彩技艺、鲁南苏家白方豆腐乳传统制作技艺在内的11个“非遗”项目,其中谢氏琴业成功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非遗发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永安镇以“周六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活动,为居民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搭建了新平台,拉近“非遗”与社区的距离,将“非遗”项目以展板、易拉宝、照片、实物等形式展示给辖区群众,强化群众对“非遗”项目的认识,增强了“非遗”保护意识。

  非遗传承,绽放文化自信的“绚丽光彩”。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基因,永安镇结合实际,开展护苗系列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进学校、走进幼儿园。在辖区天桥小学、聂庄小学、西山阴小学分别举行非遗展宣活动,不仅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让他们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同时,开展“非遗”进幼儿园活动,孩子们通过古法造纸、皮影戏、陶艺、剪纸等活动实践,从小感知古文化的博大精深,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