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市孟庄镇“地空联动”防治美国白蛾

2023-05-24 09:4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张刚 通讯员 范凌霞 杨玉师) 伴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灰色的蛟龙通航8-708载重式直升机从市中区火神山临时起降点的成功起飞,沿着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树木、龟山风景区、河道两侧、环城绿道、成片林地和村庄四旁树木上空进行药物喷洒作业。

  据了解,美国白蛾具有暴食性强、繁殖量大、危害严重等特点,如不及时防治,将给农林业安全生产带来极大威胁。当前,正是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危害期,也是全年防治的最关键时期。孟庄镇根据“重防一代,严防二、三代”的防治思路,采取“地空联动”消杀方式,通过直升机与地面喷防相结合,全面开展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消杀工作。    

  采取飞机施药作业是防治美国白蛾最有效的手段,具有速度快、覆盖面广、防效好、药剂使用量和喷雾用水量低等优点。“本次飞防直升机每架次有效载药量为800公斤,采用的药剂为无污染、无公害的药剂,不污染环境,对人、畜、禽等无危害。”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技术人员表示。另外,对于飞防作业无法覆盖的区域,孟庄镇还通过机械防治、人工地面喷药等方式进行补防,降低美国白蛾虫口密度,有效遏制美国白蛾等害虫的扩散和蔓延。目前已累计防治面积达5000余亩。

  下一步,孟庄镇将继续加强对美国白蛾等林业害虫防控工作的监测预警、及时掌握虫情,为下一阶段防治提供可靠依据,提升防控能力,实现“有虫不成灾”的工作目标,确保全镇林业生态稳定。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孟庄镇防治美国白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