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滕州市级索镇:“四用”发力绘出文明实践最美底色

2023-06-05 09:1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级索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讲好“理论课”、培育“文明花” 、下好“美德棋” 、唱响“信用歌”、赢得“金口碑”上下功夫,“四用”并举,文明实践结下累累硕果。

  一台一体一课堂,用“话匣子”滋润群众心扉开。为更好地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该镇按照“宣讲形式多样、网格渗透覆盖、滕言滕语传递、消化吸收快进”的思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理论宣教室、文化广场、农家小院为载体,采取镇宣讲员下沉宣讲、主题党日活动授课、农家小院热议等形式,大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巡回宣讲暨“滕言滕语·理论政策进万家”等主题宣讲活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甘当“小学生”,上好“一堂课”,做到“课程适时、课时适应、课味适口”的效果。今年1-5月份,共开展理论宣讲活动280余次,受训人员达到2万余人。

 一格一色一表彰,用“舞起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把群众的事办好、让群众好办事,该镇分片切块建网格,将全镇划分为61个基础网格和14个专属网格,组建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50个、文明实践家庭站127家、文明实践广场52处。每个网格都吸纳了党员干部、文化达人、乡贤人士、返乡大学生等人员“进网入格”,分别成立了青年、巾帼、美德等志愿者队伍,累计达到1.3万人。按照“一村一格一品牌、评先树优育文明”的思路,借助该镇创建书画特色小镇的机遇,大力开展书画进万家、移风易俗“四倡四禁”宣传、“五为、四解”、送戏下乡看电影、文明树新风等活动。2023年以来,前泉村、潘楼村、千佛阁等22个村,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好党员、最美志愿者516人,形成了“点辐射、格带动、面竞比”的新态势。

  一分一榜一公开,用“鼓激奖”催化凝聚正能量。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倡树健康美德生活方式,该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村规民约为标尺,以等“红榜”荣光、上“黑榜”亮相、“积分”能兑奖、“孝善”重表彰为着力点,突出“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举,制定村级移风易俗“红黑榜”评定和积分累加兑换制度,结合每月28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综合评定,做到“精神鼓励、政策激励”、物质奖励”三管齐下。对登“红榜”的家庭和人员,除优先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外,再给予200积分兑奖,目前,已有62人荣登红榜。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上“黑榜”的家庭,不仅要给予批评教育、取消文明家庭评选资格,而且要在村级公示栏中公开“曝光”。此举大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和村风文明培育养成的积极性,实现了用“小积分”激活“大能量”,让“为”者增值,让“德”者受益;以“红黑榜”催化正能量,让群众学“标”有向、量“尺”向思上的目标。

 一村一品一风景,用“五个乡”描绘文明最美色。为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该镇坚持以级索村文史馆、北赵村家风家训传承馆、水磨庄村古雅民宿“四合院”古文化为基点、以“树新风播美德、育文明成风景”为半径、着力画好北杨楼村“四知堂”、郝屯村孝善文化、坝子崖村“斗拱文创”、前泉银杏、南孔豆腐、南官庄生姜、前杨岗暖心食堂、西龙岗舞龙舞狮“同心圆”,形成了26个独具特色的级索品牌, 达到了“乡风文明、乡味浓浓、乡情润人、乡貌亲和、乡愁记住”叠加的效果。同时,为最大化激发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激情和活力,该镇按照“活动富有、提升满意、破解难题”的思路,以“村组织我奉献”为牵引,以“五单”办理提效为发力点,以“五为”实践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目标,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1200余次,破解群众难题130余个,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讯员 刘古忠)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