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庄镇村级有“两员”,信访化解不再难

2019-10-28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王伟 陈孔付)北庄镇毛宅村毛洞自然村多年饮水设施老化,干旱时期村民吃水用水成了问题,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村民情绪焦躁,怨声载道。村级信息员、代办员将情况及时上报至北庄镇水利部门,经多方协调,新打机井一眼,并配套设施,彻底解决了毛洞自然村村民人畜饮水用水问题,村民无不欢天喜地,笑逐颜开。 

  北庄镇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筑牢化解信访矛盾、维护和谐社会的第一道防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在全镇建立全镇“一村两员”制度,从各村两委”成员中挑选具有较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善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担任信息员、代办员,目前全镇已明确21个信息员,21个代办员。 

  自“一村两员”制度实施以来、信息员充分发挥宣传法律法规、收集各类信访苗头,协助代办员调处信访问题的职责。代办员走近群众,发现问题,主动代办解决,能够调处的,直接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提交村委研判调处;村居解决不了的与镇信访室负责人沟通对接后,向镇街职能部门提交。通过信息员、代办员耐心细致的给群众做工作,同时加强与镇街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据了解,经“一村两员”先期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化解了徐洼村宋某某“岭坡地被占”、周某某6余人“毛宅吃水”等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10余起。                                          

   信访人宋某反映承包的岭坡地被别人占种,因常年居住在枣庄市城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承包的荒山,当时按片指划,是两村的交界处,其界线一直不清楚,不确定,难免越界占种,信访人因此不满,经司法、信访等部门以及两村的信息员和代办员多次找当时的经办人指界限,与信访人协商,达成以下一致意见,将信访人所承包的岭坡地全部归其管理使用。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北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