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民生“大礼包”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9-01-07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7日讯1月4日,临城街道北一社区。谈到身边的变化,社区居民李宗金说:老旧小区都成新的了,小区有了暖气,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了!去年以来,薛城区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施政的方向,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执政的“标尺”,围绕住房、医疗、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将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从群众反最多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需求的事情做起,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坚持从政策保障着手 

  应保尽保,兜住底线 

  不断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清理核查,2018年来共注销低保对象2035户2913人,新增137户368人,目前,全区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250户2087人,农村低保对象2800户4451人。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大病救助标准,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44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年390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年5070元。加大大病及临时救助力度,与10家医疗机构实现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发放五保供养金34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186万元,临时救助11人发放救助金4万元。与此同时,该区在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上下功夫,启动了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建设养老公寓楼2栋、医养康复楼1栋,目前,三栋楼的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楼体内二次结构建设,计划于2019年3月底前交付使用;将镇街敬老院建设和管理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推进东姚、上马两个社区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建设。 

  坚持从城乡教育着手 

  建改并举 优质办学 

  开工建设的化解“大班额”项目,实施顺利,二十九中附属小学、昂立小学等5个项目已陆续交付使用,舜耕中学高中部正在加快实施,祁连山路学校已全面开工。全面推进13所学校的16个“全面改薄”项目,现在均已完成主体建设。教育质量持续强化,完成教师招考100名,40位名师培养人选开展送教下乡,交流教干教师239人,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不断完善。枣庄理工学校数控技术等6个专业实现联合办学,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牌1枚,是全省最好成绩。对舜耕中学(初中部)实施改制,1700余名学生划片入学。积极化解“超大班额”,认真做好生源地贷款等工作,对全区范围内208所幼儿园进行年度检查,进一步落实全方位管理,细化安全检查,全区校园保持安全平稳。 

  坚持从保障用房着手, 

  克难攻坚,统筹推进 

  面对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困难、合作方迟迟不到位、拆迁群众急切盼望回迁的严峻形势,薛城区以强烈的使命感推进安置房建设,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强力推进潘庄、何庄和来泉庄棚改安置房建设。截至目前,潘庄安置工程4栋楼进入主体施工,8栋进行基坑开挖,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何庄、来泉庄安置房建设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力争两个项目早日开工建设。通过不断细化工程施工“路线图”、“时间表”,上足人员机械,实行穿插施工,强力推进续建安置房建设。目前,西巨山安置房室内配套和室外水、气、暖管网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坚持从基础设施着手 

  配套完善、全面升级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该区大力推进公用设施建设,在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和谐路辟通工程正在进行管廊安装施工,计划1月底竣工;民生路南延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整理,开挖管廊;世纪大道、祁连山路南延项目正在进行地面附着物清理。在水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引进北控水务集团对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提档,投资1.9亿元启动实施了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目前基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结合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完成铺设污水管道20余公里;小沙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东支已完成并通过验收,西支已完成第三方初见成效验收工作,基本消除河道黑臭水体。在集中供暖方面:已铺设完成枣曹线、永福北路、芙蓉街等主管网14公里,实现三处热源闭合运行,可满足城区西北部居民今冬供热需求,基本实现城区集中供暖全覆盖。 ( 张生  耿建存 )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