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打赢餐厨废弃物管控战

2019-01-10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10日讯 春节将至,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创建美丽、整洁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整洁和餐厨废弃物情况明、去向可控的良好局面。薛城区坚持四箭齐发,强化“宣传、协商、攻坚、复查”四大抓手,倾力打赢餐厨废弃物管控战。 

  强化宣传,确保动员到位。该区统筹协调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畜牧兽医局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行动组,落实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和餐厨废弃物整顿内容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和整治任务,确定相关负责人、联系人,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通过召开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动员会,全面进行宣传发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部署餐饮单位进行排查统计,找出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据了解,专项行动组共设定3个宣传点,发放《致餐饮店商户告知书》200余份。 

  强化协商,确保协调到位。专项行动组会同枣庄中科安佑环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协议签订小组,发挥优势,在发放餐厨废弃物管理宣传册和告知书的基础上,强化落实入户讲解,督促餐饮店商户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行为。截止日前已经签订该协议超过140家。 

  强化攻坚,确保落实到位。专项行动组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单位,集中时间和力量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餐饮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私拉乱运、非法买卖餐厨废弃物和使用餐厨废弃物制造地沟油、喂养畜禽及不配合统一收运等行为进行查处,对违法法律法规的个人和单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据了解,专项行动共组织了40余名执法人员和5辆执法车,整治行动覆盖8个行业。 

  强化复查,确保管控到位。专项行动组将会把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构建以“回访”和“监管”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管理机制,有重点、有计划的对已整治的餐饮单位进行定期复查与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出现反弹,努力巩固整治成果。(李想 宋健)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