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冬天 别样的温暖——西岗镇集中供热圆了百姓“暖冬”梦

2019-01-15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15日讯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进入 “三九”,冬天的寒冷愈发强烈,然而,当我们走进西岗三居村民张冉冉家里,却感到别样的温暖,温暖如春的屋内,大盆的君子兰翠绿蓬勃。 

  “真没想到,我们家里今年能够实现集中供暖,”张冉冉轻抚着暖气片笑嘻嘻地说:“你看,暖气片还很烫手呢!在家中孩子只穿件保暖衣就行”。在她的家中,客厅、卧室内安装了大小6片暖气片。 

  集中供暖是惠民实事、好事,西岗镇从长远计划入手,对全域供暖进行专项规划设计,规划了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实施的集中供暖工程,到2020年完成供热站和全部管网建设,实现300万平方米建筑入网的目标。从去年8份开始,全面启动农村社区集中供热一期工程,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总投资额1.8亿元、供热能力达100万㎡的一期供热工程全面竣工,西三、西河等四个村居的群众过上和城里市民一样的暖冬。 

  集中供暖在农村是个新鲜的事情,该镇从宣传入手,抽点镇村人员成立热力推进小组,配合热力公司通过微信、宣传车、明白纸等形式宣传集中供暖政策。同时,镇村及企业,分别从缴费入网、缴费政策给予适度优惠,力求让利于民、惠及于民,提高群众入网的积极性。 

  该镇在集中供暖上还做好结合文章。为解决热源问题,该镇把世纪通泰企业产生的工业余热进行综合利用。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和自动化控制平台,运用智慧热网、计量温控一体化等先进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和装备,对工业余热进行回收利用。从根本上降低了热源成本,把工业余热变成绿色能源,探索出一条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新途径。(孟凡坤)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