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镇:村居干部进“考场”

2019-01-22 13: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22日讯  “今年我们村借助镇美丽乡村奖补政策,又自筹30多万元高标准修砌了全村下水道,村集体还建设了猕猴桃、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在南曹村办公室内,支部书记潘正伟正向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述职。 

  这是西岗镇每年对村居干部举行 “年终考”的一个场景,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连日来,西岗镇抽调有关人员,组成8个考核组,镇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到全镇72个村居,对村书记、主任及两委班子进行综合考核。 

  “对村干部的考核可是动真格的”,一位参加考核的村民代表谈到,“我不仅现场给村干部打分,考核组座谈时还详细了解村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及村居发展建议,这对于村里的发展很有必要”。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更有发言权。在村支部书记进行述职的基础上,村居党员、群众代表对村书记、主任、村居班子工作情况进行打分。该镇要求参加测评的村民代表不能少于10人,党员代表不少于党员总数的60%,对参加座谈党员和群众代表人数都进行明确规定,这种更接地气、贴近群众的考核,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村务工作,调动更多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有了统一‘度量衡’,每年很轻松地考核出村干部成绩,考核结果让村干部心服口服”,组织科负责同志介绍。考核实行千分制,内容涉及自身建设、民生事业、约束性工作、农业工业、加减分事项等内容。考核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干部汇报一年工作情况及下年计划,并现场进行民主评议,考核组还与参会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村居干部一年来整体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对村居表彰、村居干部绩效工资、评选五星级支部书记等重要依据。 

  通过考核,密切了干群关系,强化了村居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促进了农村干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增强了农村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全镇形成了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孟凡坤 卓德明)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