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打响“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   

2019-02-14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14日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薛城区加大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突出检查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紧锣密鼓地打响食品安全保卫战,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该区聚焦重点方面开展集中整治。以整治商标和虚假违法广告、农村消费市场、计量器具,食品、餐饮、药品、保健品、特种设备安全等为工作重点,定向监测春节及“3·15”期间网络市场,整治市场价格、打击传销、处理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问题,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市场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持续2个月的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发现及时、研判精准、处置到位。落实“五个一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安全突出问题,切实净化市场和消费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安全感。 

  规范经营、强化市场监管。该区重点检查各单位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经营者索证索票档案;节日期间热销食品的标签标识及保质期;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是否非法标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药品进货渠道是否合法、药品存放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同时,严格杜绝无证照经营现象,严防过期、“三无”食品上市销售,严把药品市场准入关,严惩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及农贸市场计量器具“鬼称”行为,督促广大经营者做到自觉自律、规范经营。 

  针对春节多聚餐这一民情传统,该区严格监管各大饭店年夜饭筹备情况,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与落实、食品加工操作、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清洗消毒等项目。同时,对人员密集的酒店、商场、超市的电梯进行检查,确保电梯使用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单位健康证过期、食品着地存放、餐具消毒后未放入保洁柜内、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欠整洁等现象,能现场整改的督促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回头看”,依法处理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2家、药品经营单位65家,餐饮行业91家,电梯使用单位12家,现场监督整改落实20余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次,有效净化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市场环境。(李想)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