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强化卫生健康宣传服务助力全民健康发展

2019-02-20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20日讯 山亭区卫生健康局发挥行业和地方特色,积极发挥宣传教育的先行先导作用,坚持以服务群众健康、促进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着眼“社会、群众、媒体”三大阵地,努力在“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上下功夫,以有声有色的正面宣传鼓舞士气、树立形象、凝聚人心,以有力有效的舆论引导解惑释疑、正本清源、选树典型,为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全民健康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社会环境。 

  完善制度,强化队伍建设促干劲。在机构改革中,全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卫计办均设立宣传办公室,组合、整合宣传队伍,配齐所需相关摄影、摄像器材,强化业务培训。将宣传信息列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完善制定新闻宣传、政务信息考核奖励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用好专兼职两支队伍,加强同宣传等部门联系,构建部门联动、协调配合的大联合、大宣传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职能科室抓落实、其他科室同推进,全区上下形成了领导齐重视、全员抓落实的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工作格局。 

  提前谋划,增强主题宣传提效应。立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各种节日、纪念日,超前谋划,提前安排,务求实效。结合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外出群众回家团聚的习俗,充分利用走访慰问、入户健康查体、文艺演出以及村广播播放、“三下乡”服务、“你点题我培训”等活动,强化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进行了山亭卫生计生首次微电影拍摄,开展了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深入挖掘并及时推出先进模范人物,进一步增强系统先进典型人物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迎新春文艺晚会、放歌新时代健康新山亭消夏文艺演出、“4.7”世界卫生日、“5.20”全国母乳喂养日、“5.29”全国计生协会员活动日、“5.31”世界无烟日、“7.11”世界人口日以及“优生优育•好孕行”公益科普讲座、义诊等各种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种宣传品5万余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以及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发声,提升媒体宣传凝共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同各级主流媒体联系沟通和协作,在山亭周讯、山亭广播影视台开设卫生健康专栏、专题,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重点工作,以重点报道或专版等形式予以适时报道。建立宣传微信群交流工作、提升技能、部署任务。以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提高互联网舆论影响力和引导力,建设卫生健康系统互联互通的政务新媒体矩阵。让媒体主动发声,多角度、多形式反映工作成效,做到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视角反应大变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规避社会谣传、澄清群众模糊认识,为卫生健康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2018年度,全区共刊发新闻稿件政务信息1448篇,其中国家级287篇,省级313篇,市级687篇,区级161篇。山亭“互联网+健康访视”助推计生转型升级、山亭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档升级、山亭“三个转变”实现卫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山亭区实施卫计基层基础提升三年计划、山亭患病贫困人员在镇街卫生院住院不花钱等重点稿件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级媒体以头条、倒头条或重点稿件等形式予以报道,进一步展现了山亭卫计工作先进工作经验以及各项工作亮点及特色,收到较好效果。(王雷)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