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镇域环境整治 内外兼修刷新市中颜值

2019-03-19 1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9日讯 自全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中区各镇街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团结协作,千方百计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坚持“三个强化”、实施“六大行动”、 完善三大机制,全面整治镇域环境脏、乱、差现象。 

  一、坚持“三个强化”,推进镇域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镇域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域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先后50次对全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督导、现场调研,区人大、区政协也开展专题问询和一线调研活动。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也都调整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全区上下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镇域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强化任务目标分解。根据上级镇域环境整治会议精神,结合我区镇域、路域实际情况,我区制定了《市中区镇域环境整治任务分解》,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使镇域环境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将镇域环境整治工作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单位自查与定期抽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镇域环境整治工作的日常化。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宣传车、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传单等宣传镇域环境整治工作。积极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认真做好采访报道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了一系列市中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在各级报刊发表稿件45篇,在枣庄电视台、市中电视台等播发新闻30次,在各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文章110篇,印发区级简报41期。 

  二、实施“六大行动”,全面整治镇域环境脏、乱、差现象。

   围绕沿街立面改造工作,全面开展提档升级行动。针对镇驻地商业密集区的门市,建筑立面、商铺广告、卷帘门等进行了统一设计,与沿街建筑风格和整体街景相协调,保持沿街及两侧立面整洁美观。加强乱张贴乱涂写治理,保持立面整洁。目前,共拆除违规广告牌3000余个,立面改造及粉刷墙面23.5万平方米。围绕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开展立体空间整治行动。对东外环、省道240、国道206、枣曹线、峨周路、省道348、十里泉路等重点道路沿线,加大可视范围内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整治力度,规范户外线架设,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目前,共取缔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1.5万余处,拆除乱搭乱建2180余处,规范清理户外架线3400余米。围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卫生大扫除行动。清理镇村卫生死角,清理村内三堆五垛;做好沿线“白色污染”清理,清除田间地头、河流沟渠等以及挂在树枝(电线)上的垃圾;禁止道路沿线露天生产和存放物品,保持房屋、院落整洁。目前,各镇街采取党员干部包户包片、环卫人员包路包段等措施,集中整治集贸市场、居住小区、镇村结合部等1140余处,累计清理垃圾8.4万吨。围绕绿化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植绿补绿行动。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充分利用空闲地、荒地、拆违治乱后的公共用地等,补植苗木、花卉。重点对东外环、206国道、240省道、峨周路、枣曹线、09公路等道路,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行动,提升道路绿化水平。共修剪、涂白树木14万余株,增植、补植扶芳藤球、木槿、紫荆等40万余株。围绕节点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扮靓城市出入口行动。枣曹线(与薛城交界处)、s240(与山亭交界处)、206国道税郭镇三岔路口、206国道界牌岭、枣木高速(五岔路口)、09公路(与山亭交界处)等地高起点规划,精细化施工,注意立面改造、门头整治等施工细节,确保彰显门户形象和城市品质。围绕交通设施工作,全面开展完善修整行动。依规设置交通安全设施,完善道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隔离护栏和灯光照明设施。改善影响通行的拥堵点,修补破损路、整治低洼路增设停车设施,形成安全、畅通的路网结构。目前,新修硬化路面3.6万余米,增设交通标识、施划交通标线240余处。 

  三、完善三大机制,保障镇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加强与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会同公安、环卫、交通运输、市政园林等部门开展各类联合整治行动,共同攻克“老大难”问题。严格落实工作例会、情况通报、公务协助等机制,逐步形成“联系、联动、联岗、联勤”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职能互补、力量互动”的镇域整治运行体系。完善问题导向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传达督促、及时解决问题。突出精准发力,大力开展镇域和路域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拆违治乱、立面改造、三堆五垛清理等工作,全力推动村庄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达标提升和“七改”标准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提升镇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全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依据工作重点和职责,对各镇街实行百分制考核,建立奖补资金、责任追究等制度。由市中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相关镇街的任务总量、完成节点、工作现状、工作进度和市督导考核、奖补结果进行综合考核,并按照排名,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将考核结果作为兑现专项奖补资金的依据,促进全区镇域、路域容貌全面提档升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市中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顺利推进,如期实现预定目标,必须认真总结有益经验和先进做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细化措施,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长效管理。(郭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