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式”宣讲激活薛城学习“食欲”

2019-06-18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18日讯 “真是太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系统地听到理论政策宣讲,还能看到想看的精彩表演,欢声笑语中丰富了自我理论文化素养”,家住薛城区八一小区的市民杨健兴冲冲地说。 

  薛城区创新开启点餐式宣讲模式,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想要学习的领域,策划、编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最大化增强了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参与度,受到社会群众广泛好评。 

  “过去理论宣讲都是在一个封闭的教室里,一群人一个人干巴巴的讲,过不多久,大家都失去了兴趣,偶尔还能听到瞌睡声”,理论宣讲团专家徐文北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根据群众的点播,精心备课、悉心讲解,走出去宣讲,中间还有互动环节为群众答疑解惑,群众的兴趣热情上来了,我们讲的也更有劲了!” 

  据了解,薛城区在宣讲地点的选择上,变过去请群众到会场听为根据群众需要送宣讲上门,宣讲地点灵活设置在人员集中的戏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点,有时候也设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生产车间、学校和广场等,通过“见缝插针”的方式,面对面讲形势政策、说成就变化、解百姓疑惑,真正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到百姓心坎里。“我们抓住广场舞队伍这个特殊群体,创新‘舞前十分钟’宣讲,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半边天作用,利用广场舞开始前的一段时间,通过发放宣传册,讲解妇女保健、育儿知识、法律法规等,宣传理论政策,提高妇女同志的科学文化水平,群众一致拍手叫好”,常庄镇泉头村支部书记马延军介绍到。 

  丰富群众点餐菜单”,增加群众的选择性和可读性,改变过去一人读众人听的“一言堂”宣讲格局,该区创新文艺演出宣讲方式。搭建邻里文化节、百日消夏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等多种载体,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和薛城实际,利用庄户剧团、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理论宣讲,自创编排快板《说说薛城新变化》、诗朗诵《致党代表》、二重唱《双脚踏上幸福路》、小品《婆婆也是妈》等节目,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立足于确保宣讲覆盖面和实效性,该区在加大宣传上下功夫。薛城区广播电视台、薛城周讯报社开设专题专栏,在做好动态报道的同时,认真做好专题报道,做到当天宣讲,当天报道;薛城之声、薛城手机报、文明实践科普e站移动终端等同步做好宣传,切实把理论宣讲移到群众“指尖”上。 

  今年以来,薛城区突出围绕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生活热点和群众的关注点,进基层开展理论宣讲100余场次,还通过文艺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进基层开展形势政策宣讲386场次,直接受众达38000余人次。|(通讯员 李想)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