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夯实住建安全生产根

2019-06-20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20日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开展综合性执法检查2次,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0个,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重大伤亡事故发生,死亡率为零。 

  该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建设系统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根据夏季施工特点,实行日常巡查和“拉网”检查的有机结合,重点开展对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和责任制落实情况,模板基坑支护、施工用电、脚手架、深基坑作业等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安全防护情况的检查。同时严格落实建筑安全防护用具安全准用证和核验证制度,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具的抽查力度和抽检频次,严把产品质量关。强制淘汰设计落后、性能低下、超期服役和带有安全隐患、危及生产安全的机械设备,加强对起重机械设备使用安全和拆装安全的监督管理。针对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网、漏电保护器、电器开关、登高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的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共针对存在的问题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6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9份,安全报监率100%,安全合格率100%,对不服从安全生产监管的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1份。 

  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该区严厉打击建筑市场非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向施工企业及相关单位传达了各级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年初已经与区内30家建筑企业和18家外来施工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加强了对全区建筑市场秩序和施工许可证的监管工作。通过开展不定期检查,严厉打击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施工,无资质证书、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无证相关操作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建设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认真做好建筑施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督促各施工企业对六大员、特殊工种、施工企业负责人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统一的岗位培训,学习贯彻有关技术标准、法规文件。截至目前,共培训学习三类人员46人、特殊工种77人,组织163多名技术人员参加了二级建造师的注册考试及学习培训。并且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安全宣传小册子等形式,组织全区建筑单位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66条,悬挂安全警示图12套,大大提高了建筑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从业水平。(通讯员 李想 王文博)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