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庄煤矿强化“三种建设”筑牢安全管理基础

2019-08-01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8月1日讯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和“安全不能决定一切,但可以否定一切”的安全观,坚持“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从严管控、重点管控、薄弱管控”,着力加强全员安全意识建设、干部管理履职建设、职工工作作风建设,为矿井整体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开展夯实了基础。 

  勤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建设该矿通过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大讨论及“家庭助安全”承诺书签订等活动,积极发挥出亲情舆论作用;充分利用安全学习会、班前会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为了增强安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他们对照矿井不同专业类别,收集、筛选、整理了涵盖采、掘、机、运、通等七个专业的122个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视频库,上传至内网,为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教育提供了素材,丰富安全教育的形式,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意识,进而提升其执行力。搭建安全信息微信群,定时发布安全教育案例、安全注意事项、“三违”事故通报等内容。将《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有机拆分,编成简短且趣味性强的小片段在安全信息群进行播放,以此优化升级传统安全教育形式,增强安全宣教的实效性。 

  铁手腕,强化干部管理履职建设他们强化执行安全“六个必须”“六个必查”管控机制,从严落实井上下走动式安全管理,压实管理人员安全履职责任,加大失责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执行力和保障力,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严格管理人员值班、跟班及带班制度,强化管理人员履职意识,加大管理人员上岗期间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其集中力量抓关键、盯薄弱、管隐患。对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有令不止的职工,坚决按制度“铁手腕”进行处理,坚决杜绝私情,要让职工明白“纵容三违就是犯罪”。同时对设备安全、设施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全面检查,确保整改措施执行到位。 

   严要求,强化职工工作作风建设该矿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工作能力和业务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和女工协管作用,积极深入到基层岗点、一线,协助解决职工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职工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基层区队班组和职工中开展积分制度,将每月在安全生产、节支降耗、工程质量等方面得分最高的班组和个人评为安全诚信班组和安全诚信之星,每月给予重奖,对出现三违人员的进行重罚,从而不断调动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和遵章守纪、爱岗敬业的工作积极性。(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