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2019-08-22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王伟)22日,枣庄市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枣庄市河长制湖长制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市级河湖长共巡河21次,县级河湖长共巡河412次,镇级河湖长共巡河4451次,村级河湖长共巡河10447次,市河长办落实“一线工作法”,到河湖一线进行日常巡查和暗访督查近150次,巡河过程通过河长制App全程记录巡查时间、巡查河段和发现问题等情况,积极做到对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今年3月4日起,各级按照分级负责要求,对省、市、县、乡四级河湖同步开展违法问题排查,共发现问题608处,下发河长任务交办单26件,通知通报10件,市城乡水务局派出7个督查组同时分赴各区(市),深入问题现场进行全程督导,经过各级各部门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全市60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各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枣庄市按照《枣庄市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安排,先后投资156万元,于年初实施完成了胜利渠灌区四分干进水闸水毁工程修复;投资5207万元,于今年汛前实施完成了7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了13条河道的清淤疏浚工程建设,在汛前修订完成了全市143座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抢险应急预案,在全市5座大中型水库和58座小型水库设立了自动监测设施,储备抢险专家和技术人才152名,成立了大中型水库抢险应急队。落实抢险机车57辆、舟船43只,储备编织袋45.6万条、救生衣2306件、砂石料6.2万方,在防治“水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枣庄市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各项功能,积极做好与省级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推进各部门视频监控、水质检测等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全力打造“互联网+”智慧监管网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