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加强安全宣教向年终安全生产“亮利剑”

2019-11-04 2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进入四季度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助推矿井实现安全生产。 

  该矿树牢“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决定一切”的安全观,坚持“抓安全怎么严都不过分、抓安全处罚再重都不为过”的思想,任何时候都把安全放在首位,关键时候“产量可以降、进尺可以少、效益可以减,但安全决不能有丝毫让步”。 

  他们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全员安全教育。通过职工班前会、下发宣传提纲在广播、电视、微信上开设“决战四季度、实现安全年”“决战年终话安全”专题栏目、开展“决战四季度”安全宣讲活动等多种方式,强化年底特殊时期安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度可依,落实有标准可循,使安全意识根植于脑、安全标准内化于心、安全操作外化于行,在全矿上下广造舆论、形成声势、烘托氛围,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对员工进行“安全面对面”沟通交流,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抓安全就是积善行德,严管理就是真爱亲情”等理念,真正把安全理念渗透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把“我要安全”转化为职工的行为自觉。 

  他们通过坚持安全“六个必须”不放松,做到了严管理、严标准、严督察、严考核、严追究。严格执行“三个凡是、三个一律”:凡是出现冒险型、典型性一般“三违”或严重“三违”的,是职工的一律开留,是管理人员的一律免职,纵容违章与违章者同等论处;凡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地点,一律停产整顿,绝不冒险蛮干;凡是发生重大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的,一律升级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守住红线,打赢安全“生存保卫战”。 

  在全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八个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系列活动,通过观看“亲情嘱托”小视频、龙郓煤业冲击地压事故视频,使全矿干部职工产生了强烈的心灵震撼。组织“安全知识问答”、签订家属联保公约、家庭安全公约等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安全宣传氛围。 

  该矿开展了系统性、剖析性专项督查检查活动,严查细查、快治根治各类问题。他们充分利用日常查、专项查、动态查、盯靠查等手段,围绕薄弱环节、重点时段,加大对重点头面、边远区域和关键人物、薄弱时间的督查力度,提高了安全生产检查范围和频率。安全检查实行“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时进行跟进和整改,提高了现场负责人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解决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了各级安全责任落实,确保了现场安全监管无缝对接。(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