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煤公司开启智能装备人才培养2.0模式

2019-11-05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 近日,作为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首批30名“智能装备工程师”之一的张硕,因日常履职表现优异,被该公司任命为机电运转工区机电技术员,成为该公司实施‘智能装备工程师’选拔、培养制度后首位被提拔任用的管理人员。

  据了解,作为枣矿集团“智慧矿山”建设试点单位,该公司所使用的各型矿用设备逐步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对于智能装备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为弥补与智能装备相配套的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口,他们启动“智能装备工程师”选拔、培养工作,并通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了6个专业、10个岗位的30名“智能装备工程师”。 

  人员有了,如何培养?如何使用?该公司《智能装备工程师实施方案》给出了答案。笔者注意到,该《实施方案》除明确“智能装备工程师”的选拔条件、培训方式、薪酬待遇等项目外,更明确提出,凡日常考核成绩优异者将择优推荐到重要技术岗位任职。 

  “张硕的提拔任用表明,在付煤公司,优秀的智能装备技术人才可以‘鱼与熊掌’兼得。”该公司组织人事科科长薛波表示,为做好“智能装备工程师”培养使用,他们量身制定了智能装备人才培养2.0模式,对他们实施“线上+线下”双线培养,让表现优异的“智能装备工程师”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前途。薛波介绍,所谓“线上+线下”双线培养,就是利用“线上二维码”和“线下写实表”促使智能工程师快速进入角色。“线上”是通过实施智能装备二维码,共享设备基本参数、设备操作工艺流程、设备维护保养、设备应急处理等数据资料。“线下”是结合各专业实际,制定各专业培养考核方案,实现资料共享,便于互相借鉴学习;同时,制定“考核培养写实表”,全程记录“智能装备工程师”各个阶段培养考察情况。 

  只有把技能水平转化为解决问题和事故的能力,才是验证工作的基础和依据。笔者在该公司总工程师张道福处了解到,为最大限度的提高“智能装备工程师”经济待遇,他们将“智能装备工程师”划分“试用期、培养期、熟练期、担当期”四个阶段,并根据每阶段工作实际情况,给予200—800元/月的岗位津贴,以此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该公司还规定,每年至少拿出50万元资金奖励智能工程师,并对特别优秀的人员进行命名表彰。张道福表示,智慧矿山的生产组织需要颠覆传统、管理创新,更需要人才的支撑。下步,他们将在“智能装备工程师”的基础上,探索组建大学生智慧班组成立智能化课题小组广栽“梧桐树”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智慧矿山建设工作中去,让“智能装备人才培养2.0模式”真正落实见效。 (通讯员 白涛 薛波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