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 全域整治 全面提质——西岗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11-27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西岗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成重大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来推进,近期来进一步全面推进、全面提质,从细节入手,从实事抓起,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全民参与。西岗镇及时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温加压会议,统一为各村居制作宣传横幅进行悬挂,还利用广播、公开栏、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提高干部群众对人居环境治理的支持度和参与率。同时,细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与责任分工。镇党委政府与办事处党总支、村居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积极推进一线工作法,包办事处领导和总支书记责任到村,150多名包村干部入村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村居两委干部、小组长、街长、楼长分片帮包每条街巷和农户,党员干部亲自动手、带头示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发清理,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力军。 

  全域整治。西岗镇以“三革命一提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心,挂图作战,强力攻坚,集中突破,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面开展 “垃圾革命”。该镇采取大兵团作战的办法,上人员、上机械,各村居组织不少于30人突击队,由镇村干部带队,分片开展攻坚。每个村还配备铲车、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推进攻坚清理力度,实现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可视范围内视野通透的效果。全面开展 “厕所革命”。组织人员对旱厕改造情况进行逐户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组织维修服务队进行维修,同时加快农村公厕建设和维护,确保农村改厕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全面开展“污水革命”。按照“河长制”要求,对全镇大小9条河流进行排查整治,清理水域漂浮物,清除河道障碍物。各村居还组织人员对街巷、排水沟、坑塘沟渠等集中清淤疏通。围绕村容村貌大提升的目标,各村居推进村庄美化、绿化、亮化、文化为主的“五化”长廊建设,扩大“五化”长廊覆盖面,向村内小巷、进村道路进行延伸和扩展,充分体现各村居特色和亮点。 

  全面提质。为确保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内在提升,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镇抓住人居环境整治时机,把村居环境当作庭院来治理,把庭院当做客厅来打造,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实行村庄、庭院一起抓,引导农户自觉搞好院内卫生,提高庭院绿化,扮靓庭院环境,创建美丽庭院。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相结合,与“文明家庭”评选相挂钩,让示范户带动一条街、影响一大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大气污染防治相结合。开展了扬尘场地、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活动,同时,严禁焚烧垃圾、杂草、落叶的现象,杜绝因清扫垃圾造成空气污染。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落实“户前三包”等办法,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巩固推广村庄环境网格化管理,实行划片负责、挂牌监督,坚决防止前清后脏、前整后乱等问题发生。 

  如今的西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村子更美了,环境更好了,村庄干净整洁,庭院鸟语花香,实现了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持续转变。(通讯员 孟凡坤 王兴智)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