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民政局殡葬领域疫情防控时刻在线

2020-02-12 2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陈庆武)殡葬服务机构作为重要的民生窗口,防控疫情的关键一环,担负着遗体火化、遗体骨灰寄存和遗体告别等民生工作,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滕州市民政局将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集中资源、保障一线”的原则,确保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

    滕州市民政局局长朱光耀督导市殡葬管理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市殡葬管理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详实掌握防控人员、储备物资、防控措施等事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滕州市民政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推进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滕州市民政局印发《滕州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社会事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市民政局副局长任专班组长、社会事务科等工作人员为组员,专门负责指导全市严禁红白事活动人员聚餐聚集、市殡仪馆运行和殡仪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积极争取支持,确保物资供应。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工作建议,将市殡葬管理所等殡葬服务机构纳入疫情防控一线单位,给予疫情防控物资优先保障,已拨付口罩400副、手套400副、消毒液300L、隔离服20套、护目镜20副、75%医用酒精20斤等疫情防控物资。

  三是制定防控预案,禁止人员聚集。滕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在红白事活动中禁止人员群体性聚餐和聚集的通知》,严禁红白事活动人员聚集,指导镇(街)、村(居)、红白理事会人员和殡仪服务中心、殡仪服务站等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殡仪服务中心和殡仪服务站全部暂停提供丧葬服务,红白事全部杜绝聚餐聚集,提倡红事推迟、白事骨灰寄存,对于坚持办理的签订《严禁红白事活动聚餐聚集协议书》。

  加强防控措施,编制疫情防控“安全网”

  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滕州市民政局在殡葬领域疫情防控中,强化工作措施,为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按好了“开关键”。

  一是按好“开”键,确保市殡仪馆安全高效运转。优化工作流程,增设入馆体温筛查和殡仪专用车辆逐车消毒环节,确保入馆人员车辆安全。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布设遗体储存室、骨灰寄存室并储备殡仪专用物品,新增骨灰寄存格位100余个,保证疫情期间殡葬服务供给充足。每天火化遗体40余具、骨灰寄存约10格位。优化防控预案,安排运输新冠肺炎患者遗体殡仪专用车辆2辆、专用火化炉1台,确保患者遗体及时处置。

  二是控制好“关”键,严禁红白事人员聚集。关闭治丧场所,暂停殡葬礼仪服务中心和殡仪服务站等集中治丧场服务机构提供殡葬礼仪服务,彻底杜绝人员聚餐聚集。减少丧属入馆,下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丧事陪同人员入馆的通知》,严格控制陪同人员数量,加强入馆检查,实行每个逝者火化只准1名丧属入馆的制度,减少人员聚集。

  加强监督检查,拧紧疫情防控“保险阀”

  加强督导检查,擦亮疫情防控“透视镜”,确保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

  一是建立督查巡查制度。加强巡查频度,局主要领导对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每周不定期巡查,分管领导每周至少巡查1次,业务科室每天巡查的制度。加强定点巡查,对集中治丧场所进行夜间巡查,确保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全天候”。

  二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执行业务数据上报制度,每天下午16时,民政局汇总殡葬服务机构巡查情况、火化数据、遗体寄存、骨灰寄存等业务数据,掌握全市殡葬领域运行情况。执行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制度,每天调度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消耗情况,加强组织协调,集中有限资源,确保殡葬服务机构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物资供给。

  滕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仲伟泰督导检查殡仪服务中心和婚宴中心等集中提供红白事服务的服务机构,确保禁止人员聚餐聚集。

  滕州市殡葬管理所严格落实《滕州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禁人员群体性聚集,减少丧属陪同火化,并对进馆人员实行体温检测。

  滕州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加大疫情防范力度,对殡仪专用车辆逐车消毒,对服务场所消杀灭菌。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