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民政局“四抓手”做好特殊清明平安祭扫工作

2020-03-27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清明将至,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工作,枣庄市薛城区民政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祭扫工作文明、安全、有序、祥和。 

  抓宣传 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墓管理的公告》以及《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等,通过各种途径,加大文明、环保、安全、节俭祭祀和殡葬改革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营造移风易俗良好风尚。同时,在各公墓卡口设置显著标语提醒减少人员集聚。 

  抓服务 辖区内的公墓园遵循有序、分时、错峰形式开展群众性祭扫活动,开放祭扫时间为上午8:00—下午17:00。针对祭扫时间比较集中的问题,公开发布殡葬服务单位的电话,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合理安排分批次祭扫,严格控制祭扫人员的规模和数量,严防人员聚集,确保祭扫有序。 

  抓安全 加强开放式祭扫服务场所内巡视检查,劝导人员避免扎堆聚集,祭扫完成后及时离开。做好相对封闭式祭扫服务场所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落实祭扫服务场所进入人员实名登记、体温测量、佩戴口罩等要求,并对祭扫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场所工作人员每天上下午都进行体温测量,及时发现体温异常情况。同时,加强对祭扫服务场所的火源管控,抓好管理,积极消除隐患。 

  抓应急 强化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建立应急值守制度,祭扫和节日期间24小时人员值班,落实清明节值班报告制度,针对祭扫高峰场所、关键区域、关键部位,强化督导检查,加大防控力度,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做到发现及时,处置有力,确保清明节期间意外事故零发生。(通讯员 季桂如) 

责任编辑:杜伟